何美意老師分享「跨越生命的困頓」



本週 USR 橘子讀書會來到「跨越生命的困頓」第四單元,邀請到罹患罕見疾病(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卻不畏艱難,而能活出自己一片天的何美意老師,來為我們分享如何跨越生命的困頓。

何老師出了一本書《何等美意》提到:「過去我認為最羞愧的外表,上帝使他成為我的桂冠,我所經歷的苦難,成為我自己和別人的祝福。」辛法春老師也提到,相信何老師比起我們一般人經歷了更多的困境,因此在課程規劃時,早就預先安排好何老師為我們帶來精采的分享。何老師個性開朗,像是個充滿愛的小天使,疫情之前,也會帶著讀書會的成員們一同在合唱團唱歌,大家也都非常想念她,以下是我們今天的訪談重點。

其實何老師說她從過去至今,最根本的困難就是-無法長高,到高中也才 136 公分,四十歲再量,事與願違,不但沒有再長高,反而還只剩 126 公分,因為身高的原因,被人稱「矮冬瓜」。老師最大的心願-「長高」,對一般人來說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對老師來說,卻永遠無法達成,甚至還會成為一種阻礙-別人的眼光。

想要逃避別人的眼光很簡單,那就是不出門,但相信這一定是不可能的選擇,因此對老師來說,該如何面對與解決,便是一個很關鍵的課題。老師說:「矮」彷彿是上帝替其量身打造到的一個功課,屬於老師的功課,學不會就是重修,越早學會就能越快達成,人生才能越加開闊。老師分享這個心路歷程,不是為了教導大家,或是凸顯自己的特別,而是透過心路歷程,讓大家能夠參考、能夠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

首先老師捫心自問:「我真的認識我自己嗎?」、「我愛我自己嗎?」、「我欣賞我自己嗎?」,若是你並不瞭解,那該用甚麼眼光去看自己,怎麼認識自己,誰說得的算呢?這便是我們需要學習的。當你奢求別人愛你、尊重你時,你卻不了解妳自己,都只是奢求而已,別人看到的不過是包裝紙外的你,包裝紙內的只有你自己才能看清。

老師本身是虔誠的基督徒,我們在上帝的眼中都是最獨特的,上帝看到的是我們的內在,因此學習用上帝的視角去認識自己,每個生命都是一份禮物;如果只專注在外表上,那麼只會把問題變得越看越大,一直在那邊哀怨,永遠無法發現禮物的內在是多麼美好。老師把身高的問題撇除之後,老師看到她自己還是有其他優點的;反過來說,若是只盯著身高自怨自艾,人生中好像也不是只有身高這樣一個缺點而已。我的人際如何?情緒管理如何?久而久之,老師發現自己開始能接納自己,拿自己開玩笑時,周遭的氛圍變得輕鬆許多,甚至也忘記其實老師比較矮的事實。其實,離開困頓的秘密,便是在困頓中累積自己的能力,是能夠幫自己離開這口深井當中,不再拿自己的問題去限制自己。

儘管有時候覺得自己調整好自己,但事實總是殘酷,與眾不同總被人再次提醒,引發旁人的關注,那尷尬的時時刻刻都想讓人逃離,卻又會再陷入一次惡性的循環。於是,老師說道:為了不讓自己重複陷入這樣的負面場景,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不斷地用上帝的視角檢視和提醒自己,承認自己的不同,那麼負面且畏懼的情緒便不會一再湧現,干擾自己,甚至逐漸淡然乃至習以為常。不過這並不是紙上談兵,是需要如跑者一般練習,才能強化自己心靈的肌肉。

另外就是不要「比較」,因為比較也會讓自己只會陷入哀怨。求上帝給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實,有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好好做自己吧!上帝發給每個人的牌都不同,我們就把自己有的牌打好,不要去羨慕別人的牌有多好;每個人生階段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課題,面對人生的不確定,以及無法預設的立場,或多或少都有恐懼,但這都不是我們能掌握的。我們只要放心地交給天父牽著走我們的路就好,心中有一個確信是有安全感的,這也使旁人感受到樂觀與快樂,並且人在走出生命的困頓之後,是可以幫助別人讓周遭的人一起喜樂。

老師鼓勵大家,好好活出美好的生命,也感謝自己能謙虛,是因為這個缺陷讓她知道自己的不完美,自己能善良,是因為在困頓時有多少人伸出援手幫助她,讓今天才能有多一點點甚麼。若是自己不能謙虛、善良,那麼即使正常完美亮麗,又如何呢? 感謝何老師精彩的演講,裡頭含有滿滿的祝福!希望在聽完老師充滿勵志的話語後,我們也能變得更堅強、未來活出自我、變得更加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