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齊-祈福音樂會」帶來管樂饗宴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 USR 計畫與北大管樂團再度攜手合作,於 6 月 21 日(週日)下午四時半,在行政大樓廣場辦理第 15 場的「大學城系列節慶」社區活動,這也是國內疫情趨緩之後,在臺北大學校內首度辦理的音樂活動,溫馨的演出吸引約 200 位聽眾到現場聆聽,包含師生、在地長者、與親子家人等,大家一同共襄盛舉,享受週日傍晚的愉悅。這場音樂會由社科院 USR 計畫長期扶植培訓的音樂服務隊-北大薩克斯風重奏團策畫辦理,由該重奏團團長社工四李以諾同學主動發起,期待透過「藝齊-祈福重奏音樂會」,感謝為疫情努力的每個人,並期待以音樂為媒介與觀眾對話,帶給觀眾們疫情後的祝福與幸福。

社科院 USR 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也親自到場支持,在致詞時表示「這場音樂會為疫情趨緩之後,校內難得的戶外演出,也是三年來 USR 計畫培訓音樂服務隊之後,在畢業前的成果發表,期待與社區民眾們共享校園空間與培訓成果,並進一步連結大學與社區,朝向國內少見的大學城社區前進」。當日蒞臨的貴賓包括有前駐法特任大使呂慶龍大使、新北市北大光榮扶輪社鐘子康社長、新北市玩具銀行張維庭執行長、及社工系主任林昭吟教授等人,大家也都一致肯定音樂活動對於社區的重要性,以及臺北大學近年來在大學社會責任上的努力。

當天的表演團隊包含「北大薩克斯風重奏團」及「木五木管五重奏」,多數都是本校就讀的學生,再加上幾位畢業的學長和校外愛好薩克斯風的年輕好手,大家都在李以諾團長的熱情召喚之下,一起協助演出。上半場為大家演奏「霍爾的移動城堡」、「龍貓」、「魔法公主」、「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等日本宮崎駿動畫的知名配樂,以及動漫配樂「殘酷天使」;這些耳熟能詳的旋律立刻引起聽眾們的共鳴,特別是小孩們反應更加熱絡,時不時的可以看見小朋友搖身晃動,時不時的也看到踩著滑輪、騎著小車的小朋友們,從音樂會旁穿梭而過,讓音樂與身邊的聲響合為一種自然與全新的體驗。

下半場開場即是一首為日本 311 大地震所創作的「A song for Japan」,來呼應這次舉辦「藝齊-祈福重奏音樂會」的初衷,接著為大家演奏「Arion’s harp」、「Moon’s river」、「New York New York」、「四季紅」、以及日劇月薪嬌妻的配樂「戀」;曲風從古典到爵士,讓大家知道鋼鐵般的薩克斯風也可以吹奏出輕快、柔和的音樂,尤其是演奏到經典歌曲「四季紅」時,有好多爺爺奶奶紛紛拿起手機錄下,記錄這個難得的夏日音樂饗宴。

本次演出在大家的掌聲與歡呼中結束,也深受出席者的好評,在回饋問卷中,不論是曲目設計、演出品質、節目安排、場地規劃、防疫策略等項目,皆獲得近滿分 5 分的高分評價。住在「大學哈佛」的前駐法特任大使呂慶龍大使,更在欣賞完演出後,特地到後台肯定同學們的精湛演出,也表示自己住在北大特區,近年來參與歷史系顧力仁老師的 USR 青銀共融口述計畫,以及欣賞音樂演出,發現北大學生沒有驕氣,而且做事非常用心,很值得嘉許。

今年即將畢業的重奏團團長李以諾同學在表演後也表示,這場音樂會就像他的畢業音樂會一樣,自己籌辦、規劃,從籌組樂團、約練習,一直到演出、主持和最後的場復;「在演出當下,雖然演奏到下半場,精神已不足以讓我持續專注在樂譜上,但音樂的感動和熱情卻絲毫不減的衝擊我的內心。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北大社科院 USR 計畫早在 3 年前就願意跟我們合作,因為音樂是最好的語言」。相當感謝北大薩克斯風重奏團用音樂帶給大家疫情後的溫暖,也重新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活動中也發生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小插曲,正當每位工作人員忙著布置場地的過程時,有一位奶奶緩步的走向舞台區表示「我是為了聽這場音樂會,特別來的」,原來奶奶過去曾在北大欣賞過社區音樂會而備受感動,因此聽聞學校有音樂會後,便時時惦記著時間,期待著表演的開始。奶奶也表示「來這裡住了好久,都不太了解北大的訊息,有好多活動都錯過了,好可惜!」;因此助理們馬上邀請奶奶加入 UFO 和 USR 計畫創立的「快樂銀髮族」官方 Line 群組,未來活動消息就可不漏接了!還有一位居民在表演前特地來找工作人員詢問,未來有沒有可以參與表演的機會,說自己以前也是樂團的,身邊有許多朋友可以擔綱演出,看來北大特區真的是臥虎藏龍!不愧是國內少見的大學城!

社科院 USR 計畫的第 15 場「大學城系列節慶」,隨著北大薩克斯風重奏團最後一個音符落下後完美落幕,這是場氣氛輕鬆卻又相當高水準的演出,戶外的場地少了拘謹、嚴肅,而許多路過、進來校園散步、或運動的民眾也被樂音吸引,而停下腳步欣賞偶遇的音樂。而這也正是社科院 USR 計畫的理念,希望透過「大學城系列節慶」來搭起大學和社區之間的橋樑,讓社區可以享受與大學為鄰的美好生活、共享大學資源,讓在地居民以北大為鄰、以北大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