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若慈主任談「長照 2.0 社區資源連接服務」



社科院 USR 計畫的第 49 場三鶯樹在地論壇,本週三邀請到臺北大學的鄰居「北大公共托老中心」的朱若慈主任,來分享「長照 2.0 社區資源連接服務」;近一年來,社科院的 USR 計畫與 UFO 計畫都和「北大公托中心」密切合作,雙方透過舉辦研習、座談、學生演練、線上督導、以及科技服務等多元方式,建立起在地緊密的產學關係,「北大公托中心」成為 USR 與 UFO 計畫服務老人的重要據點,而「北大公托中心」也與北大建立專業的連結。

在朱主任的演講中,是從自身的經驗開始談起,一開始在醫院任職護士的她,找到了人生的目標與使命,擔任起急診麻醉科護士,雖然常常要面對第一線的壓力,但是她仍樂此不疲,在工作中找到了成就感;然而在一場意外之後,父親突然的失能,使她開始關心長照的需求,雖然後來父親還是離世了,可是卻為朱主任帶來了改變,使她堅定的邁入了長照服務。

朱若慈主任先向我們介紹了政府在 96 年起推動的長照十年服務,目的是以在地老化為原則,當時發展和普及長照資源是為「長照 1.0」,此時期建構了許多的居家和社區長照資源,然而在實際執行後,也發現許多的限制,導致服務使用率偏低。其中的原因包括有:第一、只開放四種人申請-含「65 歲以上失能老人」、「55 歲以上失能山地原民」、「50 歲以上失能身障者」以及「IADL 失能獨居老人」;第二、服務給付缺乏彈性;第三、照顧服務員缺乏等。

這些問題迫使政府做出調整,而在升級為「長照 2.0」後,主打「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服務,透過擴大服務對象、增加服務項目、服務提供單位掛牌、鬆綁核銷規定等等;除此之外,為使民眾用更便利的方式使用長照資源,更將長照 2.0 建構成「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ABC」,分為提供日間照顧、居家服務等的 A 級長照旗艦站、提供日間托老的 B 級長照專賣店、以及 C 級長照柑仔店的概念;整合在社區中的所有照顧服務成為一個服務網,只要需要使用 A、B、C 任一等級的服務,即可在這個服務網中找到最符合自身需求的服務,並由 A 級提供 B、C 級督導與技術支援,使長照服務輸送更加順暢。

由新北市政府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的「北大公托中心」是 B 級單位,從 106 年開始服務三峽地區的長輩,是一間日間照顧服務中心,主要提供失能或失智長輩之日間照顧服務,期待能夠幫助家屬分擔照顧責任,並協助長輩在地老化,以增進長輩的生活品質、生活照顧、生活自立訓練、健康促進、護理與復健服務、文康休閒活動、及家屬支持與諮詢等。中心並邀請了北大的學生擔任志工,陪伴中心裡的長輩,同時這學期更在社科院 USR 與 UFO 計畫的支持之下,由社工系游以安老師引進加拿大曾家達老師的遊戲治療模式,號召社工系學生組成 UFO 自學團隊,到中心擔任志工及帶領活動,帶給長輩們不同的體驗。朱主任還特別提到,中心裡的長輩很喜歡我們年輕人去拜訪,因為可以和我們分享許多的人生經驗。

另外中心還曾和社工系劉素芬老師合作,開辦了咖啡市集,請長輩們到北大校園泡咖啡給民眾購買,並舉行了「我粉嫩-重返童心粉彩創意聯展」,來展示中心長輩們的圖畫作品;也曾與恩主公醫院合作,舉辦「防疫衛教獨立問診間對症下藥」等活動,除了提升長輩的自信心,最重要的是使長輩們的生活有許多不同的活動,也增添生活的豐富度。

最後,朱主任介紹了與三峽區原住民發展協進會合作的 C 級單位-巷弄長照站,目的是要服務社區的長輩,服務項目包括有:健康促進、多元學習、共餐活動、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等;由於處於初成立的階段,參加的長輩越來越多,目前人手不足,很歡迎大家有空可以去當志工,甚至期待未來可以有北大社工系的學生到那裡工作成為他們的夥伴,為巷弄長照站帶來不一樣的色彩。

從朱主任的演講中我們學習到,長照是條漫長的路,托老中心不僅要讓家屬有喘息的機會,同時也希望使長輩的晚年生活可以更加精彩。同時,我們也看到在地機構與 USR 計畫、UFO 計畫、和社工系課程建立了連結,讓學生可以有更多實務演練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