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D 老人服務模式」學生自學團隊出發!



社科院 UFO 計畫鼓勵同學於正規課程之外,自組學習團隊進行獨立研究、主動學習與服務實踐,並以跨域小組方式提升自我學習效能,繼日前介紹三支學生自主學習團隊之後,第四支學生團隊-「加拿大 PID 老人服務模式」學生自學團隊,也由社工系所游翼慈等七位學生組成,在社工系游以安老師的指導之下,透過研習、演練、線上督導、以及成果發表等方式,結合學校與在地機構資源,在課堂之外精進老人服務的技能,自學成果也將於 6 月至社工所在地論壇中發表。

本學期社工系游以安老師正執行 USR 計畫一項子題-老幼遊戲療癒計畫,引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曾家達教授推動易徑玩樂( PID )服務模式,並透過北大公托中心與北大師生合作,進行跨領域與跨團隊的教學相長。而搭配游以安老師的研習規劃,來自社工系所的五位學生,加上 2 位在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進行社工實習的學生,並在社科院 UFO 計畫的支持之下,進行主題式的學生自主學習,期待基於過去修習「老人社會工作」、「方案設計與評估」、「團體社會工作」的基礎,進一步與曾教授的「易徑玩樂」理論模式結合,學習應用社工理論與方法並融會貫通,就在地北大公托中心為實踐場域,演練所學的服務模式,既能服務在地長者,也自我培育精進技能。

自 109 年 1 月 20 日舉辦首次線上讀書會後,每週五早上自學團隊即至公托中心進行實務演練。在 PID 演練前兩天,學生們開始腦力激盪設計活動,透過 6 個「有目標的」小遊戲組合,達成「身體、情感、行為、互動、認知功能、環境」的功能性,滿足長者的成就感、我能感的需求。除了有趣的遊戲設計外,並以社工「優勢觀點」的角度,相信長者的可能性與自主性,也是 PID 服務模式的重點之一。

完成活動設計之後,大家同心協力製作、蒐集、試玩活動道具,除了創意的使用衛生紙製作大型麻將外,有一次學生們還前往三峽老街尋找懷舊媒材,例如復古的骰盅、紙幣、戳戳樂、以及彈珠汽水等,期待著長者在遊戲中能有驚喜反應。實際演練時,學生們分別擔任 2 位領導者、2 位偕同領導者、2 位攝影者、以及志工角色進入團體中,學習實踐 PID 模式的精神-以長者為尊、帶著對長者身體與認知功能的敏感度、保持活動的不設限與彈性、並且肯定長者的能力與潛能。儘管過程中也常出現長者睡著、注意力不聚焦在團體中、失去控制、或是長者間出現的小衝突,而這些都是演練中的寶貴經驗,也是學生自我成長的養分。

目前學生團隊已完成 5 次的實際帶領、也觀察公托中心 6 次的帶領,也逐漸看見了服務模式對於長者帶來些微的改變。例如 A 阿姨一開始習慣性、直覺性的把物品往前丟,到目前能夠理解領導者的意思操作、或者能發展出其他不同的玩法;B 爺爺從一開始對於外界沒有反應、思考回應的時間較長,到近期能夠立即性的接起球並全程參與團體中,而臉部也開始出現了難得的笑容。雖然每次在發想活動時,總讓學生們傷透腦筋、絞盡腦汁,但每當看到長者的微小改變、露出開心與驚喜的表情時,學生們總能感受到滿滿的成就感,更激發未來繼續修正與前進的動力。

透過 USR 與 UFO 計畫,北大和在地機構產生連結,而透過 PID 的學生自主學習,也促成了北大學生與公托中心照服員的合作機會。從一開始雙方對彼此感到陌生、缺乏默契、也不了解彼此的定位,在歷經三個月的時間之後,加上曾家達老師的線上團督、演練後的跨團隊討論和回饋,感受到學生團隊內部的凝聚力及夥伴間的能量,對彼此都產生正向的影響。

北大與公托中心間的產學合作,讓學生在 PID 演練中帶來豐富的收穫。學生向公托中心的學習為-如何與長者互動和維護長者安全,例如有一位奶奶過去對於活動多有抱怨與不滿,公托評估認為奶奶過去是老師退休,認為活動不符合其角色與地位,因此團隊將奶奶設計以「老師」的角色參與活動,並鼓勵其成為示範者,之後發現奶奶從此皆盛裝出席,且能全程參與,也提升了參與程度與個人的成就感。而公托中心從學生生動活潑的活動帶領中,看見了長者更多的笑容以及滿滿的熱情,也從中相信長者的潛力與可能;並重新思考,創造了更多有趣的活動設計,也提升了工作人員與長者之間的正向互動。

期待學生自學團隊持續透過 PID 實務演練,挑戰自我的學習極限、提升長者的自主性以及積極性,透過創造產學間的合作,結合學習與服務,也看見長者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