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在地長者加入「社科院UFO支持團體」



社科院正執行教育部「人社前瞻人才培育( UFO )計畫」,該計畫聚焦在高齡與障礙議題,希望在社會科學的人才培育過程中,在環境面推動以「高齡和障礙」作為前瞻議題,從而發散到教學、研究、服務、與實踐當中。為了聯結 UFO 計畫與在地長者,並媒合長者參與計畫相關的活動,更在 2019 年 11 月成立了「北大社科 UFO 快樂銀髮族 2.0」Line 官方帳號,目前已有 116 位成員加入;而成員多是在地 65 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本校退休的教職員與校友,以及家中有長輩需要高齡資訊的社區民眾等。值此疫情期間,加入該長者網路支持團體,既能維持社交距離避免接觸,又可以獲得有益資訊、實質交流,歡迎在地長者踴躍加入。

「北大社科 UFO 快樂銀髮族 2.0」Line 官方帳號為 UFO 計畫的網路支持團體,希望透過提供各種高齡相關資訊,讓在地高齡長者自助互助,一起享受健康樂齡的社區生活。本項官方帳號經營至今約有五個月時間,每日定時 PO 出 1 至 2 則訊息,包含健康、防詐騙、運動、防疫、長者福利、北大社科院最新報導等多元內容,累計已發送 225 則訊息,讓成員們透過手機即能獲取許多有用的資訊。而這個平台也是社科院 UFO 與 USR 計畫對社區唯一的正式平台,相關活動的邀請與報名等,也都是透過這個平台進行招募與連結,包括青銀共餐、青銀共學、友善接待、科技服務體驗等活動,都媒合了在地長者參與 UFO 和 USR 計畫。

為了使官方帳號平台發送的資訊,更能夠貼近成員們的興趣及期待,計畫團隊也於 109 年 4 月 2 日起透過官方帳號,向群組長者發送調查問卷,以收集成員的人口特性組成、了解訊息對成員的實用度、未來活動的參與意願、以及對社科院 UFO & USR 計畫的建議等,以作為未來辦理活動之參考。本次問卷發放共回收了 60 份有效問卷,含 45 位女性( 75 %)以及 15 位男性( 25 %);整體年齡分布界於 43 至 85 歲,平均年齡為 65 歲;大部分長者居住於三峽( 66.7 %),其次居住於樹林( 20 %),其餘則居住於鶯歌、新店、新莊、永和等地區,以及臺北市和桃園市等;教育程度方面,以專科( 41.7 %)及大學( 23.3 %)佔大多數,另有 20 %具有碩士學歷,以及 1位 博士學歷者。

在對於「北大社科 UFO 快樂銀髮族 2.0」的期待方面,有 86.7 %的長者認為在官方帳號上獲得的資訊非常有幫助及有幫助;希望加強提供的資訊類型依序為健康( 83.3 %)、運動( 61.7 %)、旅遊( 51.7 %)、心靈( 50 %)、藝術( 45 %)等;其中也有 90 %的長者非常有興趣及有興趣參加社科院為在地長者辦理的活動,希望辦理的活動類型以演講( 68.3 %)、讀書會( 58.3 %)、音樂會( 58.3 %)、青銀系列活動( 58.3 %)、機構參訪( 46.7 %)為主。最後詢問長者未來若朝向定期集會活動,是否有興趣加入,回答非常有興趣與有興趣者為 86.7 %,並有 32 人留下姓名、手機、E-MAIL 作為未來聯絡方式。

在開放性建議的部分,成員也提供了計畫團隊相當寶貴的回饋,有長者分享有興趣的活動種類,例如:社區關懷、環境維護、文史工作活動等;也有長者認為「若有青銀共同成立的商店,例如咖啡廳、小餐館,應該很有趣」;活動方式則有長者建議「請採取定期集會方式較合適」、「深耕社區,培養銀髮儲備幹部」等;另外,也有長者對於此官方帳號給予肯定「目前執行得非常好,很喜歡看你們分享的訊息,不多不少,很剛好」,並展現出參與活動的積極度「只要有可以參與,學習性的都希望能夠參與」。

本學期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流行,為避免發生群聚感染,UFO 計畫許多實體活動和集會皆暫時取消,也將以書面化、網路化、報導化的方式進行,因此我們也將「北大社科 UFO 快樂銀髮族 2.0」官方帳號的經營,列為今年的重點項目,擬擴大招募更多在地長者加入,期能透過網路支持團體的方式,定時發送銀髮相關資訊,促進長者與臺北大學互動,落實大學在地社會責任。如果您是 65 歲以上,或是家中有 65 歲以上的長者,都歡迎將「北大社科 UFO 快樂銀髮族 2.0」Line 官方帳號加入好友,我們未來重要的活動資訊,都將在這個平台上持續發布。

歡迎加入「北大社科 UFO 快樂銀髮族 2.0」Line 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