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家達教授談加拿大高齡者遊戲治療



臺北大學社科院 UFO 計畫的第四場「 UFO 講堂」,於 108 年 12 月 19 日(週四)中午,於社科院 807 會議室舉行,邀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工學院曾家達教授( Ka Tat Tsang )進行分享,講題為「知行易逕系統應用於高齡遊戲治療:加拿大『認知障礙症長者』工作經驗分享」。香港理工大學游達裕教授伉儷也出席講座,游達裕教授也是曾家達教授在香港的合作夥伴,此外本校參與人員包括了曾敏傑、林昭吟、游以安、劉素芬、王品、鄭惠萍等老師,來自白雞榮民之家的洪嘉妙護理長、陳雪珍社工師、詹政光社工師,以及臺灣紫社公益創新協會李宜芳和及助理與研究生等,共有 25 人參加了這場熱烈也十分具有意義的講座。這也是延續前三場有關科技與老人服務的演講主軸,繼續探索科技如何和社會科學對話與合作,並進一步促進跨域交流、建立產學合作、及推動社科院 UFO 運用科技服務老人的計畫構想。

曾家達教授首先提到「知行易逕系統」( Strategies and Skills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SSLD )發明的起源,過去很多人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時,就像醫生宣布你得到絕症一般,總認為是無藥可醫;而過去醫學治療失智症靠的都是服用藥物,但是服用藥物並沒有明顯功效,雖然也有研究探討失智症患者的活動是否改善,但是答案都是悲觀的。曾教授認為過去這些研究都太強調醫療、也是局部性的研究,因為失智症患者長期服用藥物,已經剝奪他們生活中活動的能力,過去太狹隘性的研究對失智症功效的發現有失偏頗。而曾教授認為與其認定失智症是一項疾病,不如接受它是人類老化的生活經驗,因此經過完整的文獻分析,主張透過遊戲、活動設計、增加身心刺激等,是可以強化年長者的腦部功能;也因此投入探索失智症患者不透過服藥,但運用活動、遊戲等方式來強化他們的腦部功能,讓被診斷出失智症的人不再懷惴絕望的心情,而可以在生活中透過方案的服務,來避免惡化、甚至逐漸改善。

展示的影片中,醫學團隊要求失智症患者回答醫學人員的問題,當醫學人員要求失智症者說出四字成語,但是失智症者卻唱出童謠,醫學團隊人員通常會盡力避免被帶入失智症者的思緒情境中,會試圖把失智症者拉到專業人員期待的情境,但這項工作常常徒勞無功。曾教授表示,要了解失智症者的世界,可以從他們的言語來了解他現在的時間線在哪,英文單字裡動詞有過去式、現在式及未來式,可以從單字了解他的時間線位置,中文就比較難分辨,要多面向分析才能了解。此外,失智症者的世界並非無意義的幻想世界,反而是一個有意義的世界,要讓他回到現實,就要進入他們的世界中;也是這樣的背景,讓曾教授逐漸研發出「知行易逕」這項服務系統,結合了理論與服務操作,也反覆在機構中進行驗證和發展。

曾教授說,一般人都知道每天要攝取多少量的水或熱量,才能讓人活下去,但是一般人都不知道-人要接收多少的刺激?才不會讓腦部功能衰退,這個答案連很多醫學專業人員都不一定能準確回答。而曾教授依過去研究的經驗,給予在場眾人答案,只要每人每週有 3 小時接受高強度的刺激(包括活動、運動、遊戲等皆屬於刺激),就能避免腦部功能的衰退;以他自己生活為例,他也已經學習並習慣使用左手刮鬍子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是失智症者的專注力有限,無法長時間維持專注在同樣的刺激活動上,因此「知行易逕」的遊戲會分成數個小節,每小節 8 分鐘為限,讓參加者都能全神貫注在活動上。

曾教授也分享運用「知行易逕」讓失智症者的狀況轉好的案例,曾教授曾經與多倫多一間安養院合作,裡面有一名長者罹患失智症已 10 多年了,這段期間已經無法叫出自己妻子的乳名,但在接受「知行易逕」服務後,卻可以在失智十幾年之後叫出妻子的名字,讓這位長者的妻子十分感動,特別致電跟機構的執行長分享。另外,曾教授也分享失智症長者在接受服務之後,也開始有了數字感、時間感、或是逐漸跟上一般人說話的速度,也對周遭事物的專注度更佳。目前「知行易逕系統」也在幾個國家已經註冊,同時也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發成果,在香港則是與香港理工大學游達裕教授合作,持續在香港推動失智老人的服務,過去的訓練課程也以英語和粵語為主。

在曾教授分享完後,社工系王品教授也詢問道,如果知行易逕系統在台灣落實,各照護機構是不是需要增加人力,這樣對機構是否會成為負擔?曾教授回覆道,除了透過培訓現有工作人員操作之外,在加拿大運作的經驗是,著重在招募志工進行培訓,由志工每週執行 3 小時的「知行易逕」,來促進失智長者的腦部功能。曾教授也表示,在服務的過程中也要留意個人間的差異,例如每個人的過去經驗、興趣、和技能都不相同,音樂治療、園藝治療、遊戲治療等,都會對每個人的效果不同;有些失智長者可能過去善於打球、繪畫等,在設計活動的時候也會結合長者的興趣,設計相對應的活動,讓長者在參與活動中逐漸找回記憶,也提升腦部功能的運作,或是在實際執行過程中也會結合新興的 VR 技術來提昇功效。

教育部 UFO 計畫的精神強調跨領域、前瞻未來、以及培育符合社會需求的社科人才,因此社科院 UFO 計畫也規劃出跨領域、跨科技、跨世代、以及跨障礙等四大領域,作為今年計畫推動的目標。本學期 UFO 講座舉辦 4 場以來,已經讓參與者更加多元,也設法連結教學、研究與服務的關聯,分享越來越熱烈,大家也在跨領域的對話中發展可能的前瞻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