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君能監事主席談「身障與高齡者行的自由」



社科院 USR 三鶯樹在地論壇的第 45 場,於 12 月 18 日(三)下午三時,邀請到可能設計公司的許君能負責人,前來分享關於通用設計的思維力-從使用者角度看身障與高齡者「行」的自由。許老師目前也是新竹「厚食聚落合作社」的監事主席,本身因罹患小兒麻痺但熱愛旅行,生活經驗中也透過旅行體驗各國對於身障者在「行」上的精細設計,也因此十分關注國內對於高齡與身障者在環境與通行上的人性化設計。

許老師雖是身障者但也同時是一位設計師,所以每到一個場所,都會以一位使用者的角度,去審視無障礙的設施以及確定廁所位置;因為這樣的習慣,許老師在演講前也巡視了社會科學院中的環境,同時也發現了一些時常被設計者與管理者忽略的小細節,透過實際案例的介紹,讓同學們發現我們生活中並不友善的無障礙環境。而其中,許老師提及到雖然無障礙坡道的設置常符合法定標準,但法定標準的坡度仍對於一個使用者來說是不小的負擔,除了造成需要花費不少的力氣,也擔心坡道無緩衝、休息的空間,可能導致危險的發生。而這樣的細節,往往被建造者或是一般大眾所忽略,形成一個設置了無障礙設施,但是實際使用意願卻不高的問題。

接下來,許老師也陸續介紹國內存在不友善的無障礙空間,像是在坡道上放三角錐,以阻止機車騎上人行道;或是在身障停車位前設置了路障,以避免機車將身障者下車的空間誤認為機車停車格;或是許多空間使用大理石/石英磚的建材,這種地板容易在下雨天使人滑倒,身障者尤其如此;又或是忽略了在無障礙通道上的一些排水孔、洞。這些都是在台灣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的小細節,然而細節往往需要更加重視,因為不友善的空間影響了身障者的出門意願,也進而影響他們的自立生活。

許老師本身也是一個旅遊愛好者,所以在旅遊各地之後,就會發現各國對於無障礙空間的差異。而日本-跟台灣一樣同為高齡的國家,但卻可以讓身障者/高齡者不受空間的限制,或是建築設計上的用心,將無障礙設計完美融入生活中,像是無障礙坡道的坡度、景點與無障礙設備的融合、照顧咖啡館的服務與設施,甚至未來在日本也將成立一間專門服務身障者的運動中心,這些都讓許老師十分感動。因為日本重視到這些細節,並希望身障者融入社會,而真正將公共空間釋放出來,成為一個通用空間,這樣通用空間即合適任何人自在使用。

許老師也建議不論是身障者或是高齡者,都應該維持體力與健康,每天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隨持調整自己的狀況,學著自主、自立,才可以掌握自身自由,並享受生活。然而除了自身調適好之外,在社會的鉅視面中,也應加入良好的通用設計,而通用設計應該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讓無障礙融入生活,才可以增加使用者的使用願意。多一點同理,建立一個友善、融合的無障礙環境,才能讓人與人之間相互認識與了解。

透過今天的論壇,了解到平時被我們所忽略的細節是多麼重要,並且也在演講結束後,許老師也帶來他平時使用的輔具讓同學們操作,許多同學也親自體驗使用輪椅和輔具的真實感受。今天的演講,讓我們更了解身障者對於無障礙空間的看法與需求,也讓大家對於無障礙空間與輔具,有了的更豐富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