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USR與羅夏莎公益會合辦「愛閱舞繪」活動



社科院 USR 計畫與深耕計畫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持續推動校園友善接待系列,在 12 月 7 日的第 14 場活動中,首度與台灣羅夏莎愛心公益會合作,辦理了「愛閱暖心童樂舞繪」活動。這項活動也是由本校社會系校友會何介舜理事長所媒合促成,在歷經兩個多月的籌備,並透過新北市原民局、中園天主堂等管道,規劃以三峽在地弱勢兒童為服務對象,並透過繪本、手做以及韻律舞蹈等活動,創造親子與同儕互動的正向經驗。當日計接待了 24 名幼兒、21 名國小學生以及 12 位家長,再加上羅夏莎公益會與本校的志工 30 餘人,大家一起在北大圖書館 B1 度過有趣的一日。

12 月 7 日(六)早上,志工們熱情地和前來的家長及小朋友們大聲問早,由中園天主堂毛淑媛老師統籌集合,大小朋友們早已迫不及待,簽到時許多小朋友用稚嫩的字簽了自己的名字,和爸爸媽媽說了再見,就立刻跑到圖書館 B1 的活動會場中坐下,興奮地跟自己的同學、朋友們聊天,等待其他小朋友們的到來。在活動開始前,也由天主堂毛老師、北大及羅夏莎的志工們,協助將小朋友們分成六大組來進行活動。

活動前,由羅夏莎公益會理事長何介舜先生、社工系魏希聖教授為大家勉勵,接著上午的活動就正式展開!美國繪而樂產品總監蔡宗翰Hank老師,先向小朋友們自我介紹,並帶領小朋友讀了《彩虹色的花》、《樹,春夏秋冬,季節流轉》兩本繪本;過程中透過問題互動,引導孩子們思考、回答,並搭配手作濾紙花、手指樹等,訓練孩子手部的肌肉協調性以及美感。各組還有小朋友們自願擔任了組長,負責到前面和老師領取道具,展現出孩子們的主動與負責。在手做的過程中也能看出每個小朋友們不同的性格差異,有些仔細謹慎,慢工出細活,用彩色筆小心翼翼的著色;有些隨興,大筆揮下,連手上沾滿了顏料,也不覺得髒。

下午的舞力躍動活動,則由張昱琦 Mary 老師帶著小朋友們一起跳舞,做全身性的運動。Mary 老師對於小朋友的教學相當有一套,當老師說「注意」,小朋友們就要拍手兩下回應,原本吃完飯鬧哄哄的小朋友們,在老師「注意」的口令下,通通都能夠進入狀況、專注地聽老師教學。老師透過活潑的歌曲、簡單的動作,讓小朋友們可以輕易地上手並記住動作,也讓孩子們發揮自己的創意改編、編排隊形,輪流上台表演,每一組都展現出不同的風格與舞步。

一整天下來,小朋友們和志工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們也培養了感情,其中一位小朋友還跟同組的姊姊說「姊姊你大學畢業前一定要來我們家開的店吃控肉飯喔!」,讓志工們感到相當窩心。活動結束後,羅夏莎公益會還準備了喜憨兒烘培坊的餅乾,送給來參與的每一位家長、老師、志工、小朋友們分享,讓小朋友們參加完一整天開心的活動後,還有小禮物可以帶回家,才結束了難忘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