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丞堯老師談「攝影不僅在記錄,而是在表現」



11 月 26 日銀青共學的攝影美學課程,延申上週的內容,由薛丞堯老師分享「攝影不僅在記錄,而是在表現」。小的事物有時候也會給你很大的感受,或者是帶給你全新的世界,因此我們若能仔細觀察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也許能拓寬自身的視野與價值觀。

上課前觀察到有位長者,拿著自己的智慧型手機,至講台旁跟薛老師請教,經過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那位長者上了一週薛老師的課程,長者每天回家拍攝自家盆栽中花朵上的蜘蛛,連續拍了五天,慢慢的觀察蜘蛛的變化與花朵生長的情況。聽到之後,同學們心中不禁讚嘆,加上些許的慚愧的心情;讚嘆是因為才上了兩個小時的課程,就能夠理解薛講師強調的價值,而實際付出行動,連續五天的拍攝,實在是太優秀了!而慚愧的是因為,長者可能每天都有很多其餘的事情要處理,而身為學生的我們,竟然沒有人可以有分享的作品與練習,長者們真是也給我們上了一課。

下面第一張及第二張照片是83歲胡秦奶奶,很熱情的每週會主動幫忙負責每節課的長者簽到,下課時間也會至講台旁與講師討論該週的課程主題,我們默默的觀察奶奶與講師們的互動,可以看出不僅是講者單方面的給予資訊,而是奶奶會將自己的生活經驗融入主題與講師分享交流。在奶奶身上看不出年齡歲月的限制,只看到了充滿能量與熱情的精神,能夠透過課堂認識胡秦奶奶等在地長者,是我們學生的榮幸,也是我們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