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讀書會胡黃德教授談「攝影美學」



本學期的橘子讀書會,繼上次邀請到「空中英語教室」的黃耀賢攝影師談攝影之後,在進入第二階段的攝影課程當中,於 11 月 12 日上午,再由辛法春老師邀請到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的胡黃德教授,為我們談「攝影美學」,希望朝向期末能有攝影成果的「青銀共展」,而這次課程內容也更著重綜合性的攝影技術教學。

美國知名攝影師說:「攝影最重要的元件是在它後方 12 吋的那玩意兒」。意思是—攝影重要的不是你的相機,而是相機後的大腦;你想要拍什麼主題、想要怎麼構圖,取決於你如何思考。沙伯伯於中堂下課時表示:「老師,您什麼時候也來開一門改造大腦的課呀!」,沙伯伯非常幽默風趣!但也提醒了我們,儘管我們的知識並不匱乏,若是想法也能夠靈活淨化,我們就算是身體老,心未必就老了!課堂上老師也再次聲明:「只有你覺得老,那才真的是老了」。不是不服老,而是鼓勵大家勇於追求人生的第二春,賦予人生後半段更豐富的意義。

今天胡老師的課非常的專業,講解了非常多的專業技巧,許多新手們都聽的模模糊糊,但課堂上大家都非常認真的抄筆記,沒有因為太學術而打瞌睡。首先老師從相機的基本常識開始講解,包含相機的分類、相機的基本拍照姿勢;老師非常用心把所有的相機類型都帶過來給大家欣賞,光是嘗試拿起大砲型攝影機就覺得-還能帶著啞鈴般重量的相機到處跑、到處拍,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胡老師說:「要拍出好的照片是需要付出一些代價的!」。

再來是有關相機的基本操作和攝影知識,光圈、快門、焦距、感光度、構圖和景深等等,此次老師著重於技術層面的講解,例如:光圈影響景深、快門影響影像的清晰度、感光度影響畫面的明暗等等。而構圖依然把握以下幾個原則:主要和次要需要分明、取捨適當、利用平衡與對稱、運用對比和互相呼應,即可構成一幅完整的構圖。當然沒有最棒的構圖,只要是符合你腦袋構想中的圖都是好圖。

「一天中最漂亮最適合拍出美照的時刻是什麼時候?」胡老師問。「早上!」、「中午!」、「清晨!」、「傍晚!」,答案是-沒有標準答案。「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拍照」,只要你願意都拍得出好照片。老師希望成員們可以隨時隨地、隨心所欲的拍照,不受限制。老師巧妙地將攝影師分類,藝術成分由高到低分別是:藝術家、江湖走唱、票友級、隨景即拍、職業攝影師、有錢的菜鳥、評比狂。不分金錢多少,人人都有機會從隨景即拍昇華成藝術家,但千萬別墮落成為在意器材的膚淺菜鳥、炫富評比狂。

如何成為一位好的攝影師,具備好的技術之外,擁有一顆好奇的心,多聽演講、多參加課程、到處走走看看,隨身帶著一台相機,勇於接受新知識,加入成為時尚老年吧!我們期待在「青銀共展中」看到長者與大學生究竟有什麼不同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