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UFO 青銀共餐伴玩遊戲



社科院 UFO 計畫經過兩次青銀共餐的實驗,已經有了 50 餘位在地長者和北大同學參與,也獲得青銀世代的正面回應。在 11 月 1 日(週五)下午 2 點,再度舉行第三次的青銀共餐活動,這次更特別的是從「 UFO 快樂銀髮族」 LINE 群組中,邀請到 12 位三峽在地的長者,加上 9 位北大的同學,以及在 4 位計畫助理和法鼓山志工們的協助下,一同手做麵包及共進晚餐。本次活動特別設計了「大鍋炒」、「水果心臟病」等小遊戲,讓長者們在玩樂中,給予適當的刺激,訓練反應力及記憶力,也讓長者和同學們透過遊戲,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及互動。

下午 2 點不到,已有多位長輩提早抵達,在教室中背坐得直挺挺的,臉上掛著略帶點緊張的微笑,難掩興奮的神情。待所有夥伴們到齊後,法鼓山點心班老師教著困難度較高的「鹽之花麵包」,許多同學和長輩們一開始都不太上手,就連已有兩次參加經驗的計畫助理們也都叫苦連天。

經過老師的講解和多次練習之後,終於漸漸的熟練起來,甚至有些長輩也當起小老師指導同組的同學們,淑貞大姐在指導同組的鍾佑同學時就說「好像在教自己的孫子一樣,我朋友的孫子差不多就是這個年紀了。」;也有許多長者不吝稱讚學生的巧手,就像雪娥大姐和俊煜同學說:「你好厲害,是怎麼做的!」。長者與學生在教學互動的過程中,無關年齡大小,一同學習與彼此指教,創造出世代共融以及合作過程中的成就感。

等待麵包發酵、烘烤的時間,各組組長帶領組員們進行「水果心臟病」的遊戲,第一階段翻出相同數字撲克牌的兩個人,必須立刻喊出對方的名字,間接的讓大家互相認識,也拉近了長輩和同學間的距離,不再只是「大哥大姐、同學」的互相稱呼著。而第二階段中,名字改成水果,長輩們紛紛抱怨說「記不住啦!」、「太難了!」;但正式開始時,反而是長輩們得心應手地喊出同學代表的水果,輕鬆獲勝。其中也看見許多溫馨的畫面,明明是同學贏了,卻偷偷的把撲克牌自己收起來,不在乎輸贏,只希望長輩們也玩得開心。

而名叫「大鍋炒」的遊戲,用蒼蠅拍當作鍋鏟,翻起桌上的食材牌卡,大家齊聲喊著「炒阿炒,炒阿炒!」炒得太用力,全部的牌卡都散落到地上不能用了;炒得太輕,牌卡沒有翻面,沒有食材可以拿取,每一次輪流都讓眾人哄堂大笑。最後各組用自己拿取到的食材牌卡組合成一道道美味的料理,看得出長輩們平時累積不少料理經驗,而同學們則是有豐富的想像力。在最後的分享中,淑貞大姐就說「經過同學設計桌遊,長者玩得盡興,笑聲連連,活絡腦力,又健康又快樂的下午。」;小蓮大姐也說「今天有吃又有玩,尤其可以訓練老人的記憶力,真好!希望能常常舉辦此類活動!」。

在長輩們以及同學的笑聲中,一個美好的下午過得特別快,透過共做麵包、遊戲的方式,也增加了青銀間的互動與交流,打破彼此之間的刻板印象,正如家晉同學分享的「從今天的活動中感到長輩們的活力,還有紙牌的活動讓我發現,長輩們的反應力不像刻板印象中很慢,很多次我都跟不上他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感受他們的熱情!」。

這次共餐活動, UFO 計畫的共同主持人曾敏傑教授也特地過來探望,一直引薦北大同學的好,更要阿公阿媽看中意的,帶回去當孫媳婦或是孫女婿。這個學期社科院 UFO 計畫更加深化與在地長者互動,特別成立了「 UFO 快樂銀髮族」 LINE 群組,目前也已經有了約 150 位長者參加,尤其是三次青銀共餐的創意嘗試,也吸引了前百略醫學科技公司林金源董事長的重視,林董事長最近也成立了一個「超現代公民行動聯盟」的非營利組織,推動關注高齡長者的健康,日前更傳 Line 到群組中,提到「曾教授組成的這個 UFO 大群組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各位在進行的事情正是建構《超現代大同社會》的 cornerstone 啊!大家加油💪。適當時機,聯盟會給予最大的支持」,同時也表達將來參加青銀共餐的活動,有大人物關注我們的在地方案,實在令人振奮呀。

社科院 UFO 計畫將持續透過「快樂銀髮族群組」,與在地長者分享活動資訊,期望能與在地長者有更直接的聯繫,讓社科院UFO的高齡議題可以逐漸深化,並進一步朝向青銀共融的理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