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USR 計畫與政戰學院進行交流



國立臺北大學與國防大學及國防醫學院,於 6 月 26 日在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簽署「校際合作策略聯盟協議」之後,依據三校合作協議,各項實質合作也漸次展開。其中兩校的社會工作相關的系所,更在林昭吟主任與丁華主任的推動下,相互進行拜會與訪問。而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方面,社科院 USR 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也多次赴政戰學院與師生交流,分享彼此在大學與社區經營上的經驗與心得,尤其政戰學院師生也長期進行在地服務,同時也主動辦理活動邀請社區居民與師生同樂,與北大USR推動中的「大學城系列節慶」活動,在精神上十分一致。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更於 10 月 25 日(週五),在復興崗校區盛大舉辦第 22 屆國軍軍事社會科學學術研討會,由國防大學王信龍校長主持開幕,本校社工系林昭吟主任與諮商中心胡中宜主任,也分別在會中分別擔任論文發表場次之主持人,一天的會議議題聚焦在社會科學與數據資料分析,發表人來自國內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出席人數十分踴躍,進一步探討社會科學在建軍備戰上的功能與角色。

於開幕式後,並由王信龍校長主持圓桌論壇,分別邀請國立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台北城市大學連信仲校長、淡江大學王高成副校長、政戰學院文天佑院長、前臺北大學社科院曾敏傑院長、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倪炎元院長、與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劉慧雯副院長等進行交流。論壇主題即為大學社會責任,並由曾敏傑教授先進行北大社科院 USR 計畫的簡介,以及播放兩支由中嘉新聞所製播的大學城系列節慶活動,接著各校即進行相互討論與交流,觸及的議題包括有大學與社區、大學的國際化、媒體素養、大學行銷、假新聞的防制等等議題。

為進一步推動北大與政戰學院間的實質交流,社科院 USR 計畫的社區成果展,於 10 月 28 日結束在白雞榮民之家的展示後,也於 10 月 30 日至 11 月 11 日期間,規劃於政戰學院心理及社會工作系進行展出,與該系師生分享推動大學在地實踐的經驗。由於國防部向來十分重視軍民關係,同時也鼓勵軍事院校於在地社區進行服務,因此社科院 USR 計畫於三峽在地的服務歷程,不僅可與政戰學院師生進行交流,也有助於促進軍事單位與在地社區的互動。

本次於政戰學院展示的成果立架將有 24 片,分別以圖片、文字與相片的方式展出,內容包含「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系列」、「銀髮社會實踐系列」、以及「耶誕節點燈系列」等四個系列;透過本次成果立架展示,預期將可增進 USR 計畫與其他學校進行交流,而這也是 USR 計畫首次至三峽以外地區進行展示。預計在 11 月 11 日於政戰學院結束展出之後,也將規劃繼續巡迴至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在教育學院 B1 大廳中進行展出,另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師生一行約 40 餘人,也規劃於 11 月 8 日上午來臺北大學參訪,預計參訪社科院 USR 計畫的執行成果並進行座談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