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協辦「當老歌遇見老兵」音樂會



在三峽在地團體關懷老兵與紀念抗戰的呼籲下,由新北市托老互照志工協會、德道慈善會、與本校社科院USR計畫與前瞻計畫等,聯合在七月七日(週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於白雞台北榮民之家,舉辦了一連串服務榮民長者的活動,包括了按摩、帶動唱、舞蹈表演、音樂、以及展覽等內容;三十幾位志工合力一起,結合民間資源帶給榮家長者七十餘人,一個熱鬧精彩的上午。

為了關心榮民與在地長者,托老互照志工協會的關錚理事長、吳振銘秘書長、與林育騰顧問,多次拜訪社科院以及忠義山莊,終於促成大家一起投入七月七日這場服務。九點不到,新北市托老互照志工協會與德道慈善會,即已媒合許多願意行善的按摩志工,在榮家內的關懷據點為榮民伯伯們輪流按摩、伸展、拉筋。

接著在九點半,即由榮家當日的高勤官政風室林主任,代表榮家感謝各界參與這項服務,同時也邀請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致詞。曾院長表示這兩年來社科院因為推動USR計畫,也和忠義山莊維持互動和合作,曾經帶領研究生拜會榮家,也邀請過榮家的長者到本校欣賞音樂表演;而這次則是帶領由四位北大同學所組成的薩克斯風團,來榮家為長者們表演音樂,同時也在會場展示USR計畫的成果立架三十餘片,讓榮民們了解臺北大學的在地服務成果。

在志工們的安排之下,也在現場進行了帶動唱,讓長者們可以舒展筋骨,接著則是欣賞志工們帶來的各式舞蹈表演,並且欣賞今天音樂會的重點,就是由曾奕瑄、連啟淳、何冠勳、與李以諾四位同學的薩克斯風演奏;這四位同學長期參與在地的公益表演,在校園內經常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這次則是首次到忠義山莊來進行演出,以「老兵與老歌的相遇」為主題,為榮民們帶來6首經典曲目,包含西洋經典ABBA樂團金曲、阿拉丁主題曲等。而全場氣氛在演奏「鄧麗君組曲」及「月亮代表我的心」時來到最高點,長輩們紛紛跟著節奏一起拍手,更有幾位伯伯主動到台前拿起麥克風歡唱;接著樂團帶來爵士版本的「風的通道」,以及著名演歌「北酒場」,音樂會就結束在榮民伯伯們的歡唱聲中。學生們的熱情演出,也獲得大家的好評,並在演出後跟老兵伯伯們互動熱絡,最後還跟拍電影的不老志工合照,留下溫馨的回憶。

這一支北大薩克斯風重奏團於106學年度起,加入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的音樂志工隊培訓,由計畫協助邀請國內知名演奏家陳力鋒老師蒞臨指導重奏練習,並將練習成果以音樂志工隊的形式,配合USR計畫活動進行演出。樂團成員皆來自臺北大學管樂社的薩克斯風聲部,包括有高音薩克斯風曾奕瑄(通訊碩二);中音薩克斯風鄭蘭欣(企管二)、莊雨達(公行一)、郭如婷(經濟一);次中音薩克斯風何冠勳(資工二);以及上低音薩克斯風李以諾(社工四)。隨著團員默契提升、曲目漸漸熟練,也開始應邀於地方社區、學校等活動場合演出,近年尤其在北大特區有許多演出,廣受好評。

新北市托老互照志工協會是剛成立的在地志工團體,而德道慈善會則是信奉老子道德經的在地善心人士,大家都對於如何在地行善深具熱忱,也認同社科院USR計畫所推動的大學城理念,因此上週關錚理事長、吳振銘秘書長、林育騰顧問、與曾敏傑院長等,也一起拜會三峽區陳文俊區長,討論有關今年大學城聖誕點燈、地方創生、社區巡守、以及教師節音樂會等事項,希望促成政府、企業、社區、與大學有更多合作的可能。

在薩克斯風聲中,老歌與老兵相遇,而在志工的舞蹈中,我們也看到世代的友善互動;感謝各方協力合作,讓美好事物流轉周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