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泡泡遊戲節」獲中嘉新聞第18則報導



由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所主辦的「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已於6月2日(週日)下午兩點至四點,在臺北大學行政大樓前廣場順利辦理完畢,當日雖然溫度仍達三十餘度,但仍阻擋不了兩千多位大小民眾,一起進入校園同歡。針對這一場「大學城系列節慶」系列的第11場重大活動,也是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場活動,長期關注大學社會責任議題的中嘉新聞,日前更是以2分33秒的新聞,由記者趙世淵、詹宜勳、及陳加筠聯合報導了這場活動。

這一次的「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也創下了社科院USR計畫執行兩年來的許多紀錄,例如參加人員含社區居民950名、小朋友約1000名、工作人員65名,共有2015名參與了這場遊戲節,是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也導致當天校園內停車格不敷使用;事後檢討發現,與過去居民走入校園參與活動的往例不同,原來有許多外地開車前來參加遊戲節的親子家庭,這也是事先所無法預料的盛況,由於這次也是國內大學校園內首度辦理的活動,顯示這類型活動非常符合年輕家長與小朋友的喜愛。

除此之外,這次「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的活動效益也是歷次最高的。例如,面對兩千名民眾,當日每名志工平均即服務高達30名人數,顯見志工的努力和辛苦,在會後檢討當中,志工同學們也分享了當天的種種突發狀況,但都對於參與民眾和活動表達十分肯定。若是從經濟效益觀之,每名志工淨經濟(貨幣)效益約創造出10,500元,而活動中每投入的1元,約創造出48.75元的社會效益(社會投資報酬SROI),這些數據也都是歷次活動中最高的,顯示這次活動就效益而言十分值得。

而長期關注大學與在地關係的中嘉新聞,兩年來合計也已經報導了社科院USR計畫共18則新聞,累計報導的新聞長度已經達到41分鐘,最短的一則「北大感恩音樂會+四手聯彈譜真情」為1分20秒,而最長的一則「『不老時光機』北大首映會 獲各界肯定」則有3分37秒,平均每則約2分18秒。所報導的活動參與對象包括有老人、兒童、身心障礙、社區居民、學生等對象,而活動內容也十分多元,包括有音樂會、園遊會、發表會、寫生、參訪、遊戲、研習、訓練、戲劇等。

進一步分析中嘉新聞對於社科院的18則報導內容,也顯示具有極大的媒體效益。例如受訪的師長包括有李承嘉校長、社科院曾敏傑院長、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社工系劉素芬老師、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報導中提及的單位包括有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公共事務學院、通識中心、社工系、歷史系、圖書館等;而報導的社團和學生也包括有多元服務社、晨星鋼琴社、通識中心藝術自主學習修課同學等。

「中嘉新聞」為台灣地區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者(Multiple System Operator, MSO),擁有國內超過百萬以上的有線電視用戶。該公司目前全國市場佔有率約為23%,總公司位於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之內,以臺北大學所在地的新北市而言,該公司即擁有「新視波」與「家和」兩家有線電視公司,其中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家和」有線電視,其業務轄區即以三峽、鶯歌、與樹林為主,因此與本校不僅具有地緣關係,同時也關注本校在地的相關活動與報導。

大學社會實踐計畫強調在地性的服務,而有線電視也著重在地性的報導,過去中嘉新聞已經報導了18則有關社科院USR計畫的新聞,而本校網頁中也登載過8則有關中嘉新聞的文章,期待大家一起合作,繼續促成大學與社區的融合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