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位居民參與社會系葉欣怡老師公民審議



由臺北大學社會系針對三鶯地區公民所舉辦的審議會議–「千金難買好厝邊,三鶯北大你決定」,於5月26日(週日)下午二至五時,在商院116教室圓滿落幕。當天活動吸引在地40位民眾報名參加,參與率也達八成以上,更有不少現場報名的參與者;由於同時提供兒童照顧服務,因此也有家長們帶著孩子同行,再加上同學們擔任的工作人員等,共有60餘人齊聚一堂,一同熱情的探索大學和在地社區的未來。

此次審議活動的舉辦,全部由社科院USR計畫「審議民主的理論與實踐」修課同學所舉辦,同學們熱情投入,從事先的海報設計、資料準備、宣傳、報名、主持、以及活動辦理等,全部都是由同學們客串擔任。同學們的傑出表現,獲得社會系葉欣怡老師的高度肯定,直誇說可以去投標政府委託的公民審議案了;而USR計畫主持人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和陳力瑜助理也全程參與,親自聆聽社區居民對於USR計畫的期待。

在足足四小時的討論時間中,讓在地居民與北大學生一同腦力激盪,提出對USR計畫的建議與看法;同時,由曾敏傑院長擔任講師,向參與者介紹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的起源與展望,院長期許USR計畫能讓大學負起社會責任,尤其北大特區又以北大為名,因此,期望在地居民與學校能攜手發展出兼具品質與內涵的居住環境,使北大地區成為一座真正的「大學城」。

指導老師葉欣怡也表示,這次活動的特別之處,在於學校第一次透過審議的方式,蒐集居民與學生對於USR發展的意見,過去居民與學生很少有一起討論的機會,期待透過公民審議會議的辦理,能更進一步達到大學與在地的連結。

在歷時四小時的審議討論中,共分為四組,各組討論出兩個提案做分享報告,最終以第二組第一案《延續三峽,薪火相傳》高票當選,此案強調傳承在地文化與永續經營,提案中希望像是三峽知名的藍染工藝、梅樹月、走路節、單車節…等特色活動,能整合學校與行政機關的資源,達到更好的活動品質,而在活動過程中,也能配合社群媒體的宣傳、工作坊紀錄活動,來延續活動的人文精神。

參與民眾謝佳伶認為,這個活動對居民或學生來說都是成長,社區愈了解學校的計畫,就會愈支持,當社區與學校開始產生認同感的時候,自然而然會互相支持,「以前不了解的時候,覺得沒有影響,但現在就會覺得有臺北大學在北大特區這邊真好。」

在活動當中,也可以看到許多長期關注USR計畫的熱心人士參與,例如陳政雄先生就是第一場USR在地論壇的講者,他介紹了三鶯部落的發展;長期投入在地文史工作的林炯任老師,更是舉辦七屆走路節的主要策畫者;北大高中的圖書館主任–大維尼老師,也是和USR計畫有過合作;還有手作坊的老闆娘,也都曾經贊助過USR的活動,當天也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言;另外也有幾位民眾更是里長拜託來出席旁聽的,也希望透過公民會議來傾聽民眾的聲音。

「千金難買好厝邊,三鶯北大你決定」;感謝社區居民的踴躍參與,也感謝同學們參與,將學習和實踐做了有意義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