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將於6月2日辦理「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



社科院USR計畫在5月5日完成「母親節音樂會」之後,又要再度辦理大學與社區交流的親子活動了,這次將與「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以及「北大社區自主共學特約聯盟」一起合作,於6月2日(週日)下午兩點,於本校行政大樓後側廣場辦理「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這也是社科院USR計畫所推動「大學城系列節慶」的第十一場活動了。歷經3個多月的醞釀與籌備,各項準備工作都依規畫緊鑼密鼓的進行中,即將於6月2日盛大登場,據說這個「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未演已經先轟動,社區的媽媽和小朋友們已經「萬眾矚目」了。社科院USR計畫過去曾舉辦過深受小朋友喜愛的節慶活動,包括北大童話節、兩屆的北大玩具節、魔幻音樂節-宮崎駿篇等,邀請社區親子家庭進入校園同樂,受到社區熱烈的迴響與肯定,也讓我們看見原來北大社區的小孩這麼多、這麼快樂呀!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USR計畫已經執行了一年多,在地社區也主動參與到「大學城系列節慶」的辦理,例如從去年「聖誕點燈音樂會」以及最近的「母親節音樂會」、「看見北大之美攝影比賽」等,都有在地的社區、社團、學校、扶輪社、樂團等主動來合作,一起促進臺北大學城的理想落實;而這次「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也是由社區主動提議,才終於促成多方的合作,這都要感謝「樹春文教基金會」林烱任執行長引薦「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並且在李玉華理事多次來校積極討論之下,又再引薦前玩具公會的蔡宗翰(漢克叔叔)副秘書長,才串聯出更多的贊助廠商與社會資源,顯見大學與社區只要能行動一致,一定可以讓臺北大學城的內涵更加豐富,也更加凸顯臺北大學對在地的貢獻。

本次「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的舉辦,也是為了呼應「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所倡議的「孩子遊戲權益」,該聯盟指出聯合國兒童友善城市計畫(CFC)已經在20個以上國家推展,而獲得認證的兒童友善城市其中一項指標,便是每週一天在指定範圍暫停交通而劃為遊戲街道,因而在國內對政府與社區進行倡議,希望推展封街遊戲活動,讓兒童有更好的遊戲空間。「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所倡議的理念,也獲得社科院USR計畫的認同與支持,因此擬先以推動「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作為呼應,同時未來再進一步在北大特區推動「封街遊戲」。目前「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也獲得各方的贊助和支持,包括「北大社區三峽自主共學特約聯盟」、麗嬰房、和盛企業Uncle Bubble、美國繪兒樂Crayola、家樂福北大店等,這些單位都十分關注兒童的遊戲權益,也透過贊助「泡泡」以及「彩繪」素材等,希望讓小孩們開心的玩樂,也同時達到透過泡泡遊戲來訓練大小肌肉的運用,讓遊戲不只是遊戲。

在過去三個多月的籌備時間中,各方都做了許多的努力。社科院USR計畫陳力瑜助理也前去觀摩特公盟的活動辦理;特公盟李玉華理事也不辭辛勞連結引薦許多資源,包括玩具達人蔡宗翰先生,以及北大特區在地的爸爸媽媽們等,同時也一同規劃活動的執行;而前玩具公會的蔡宗翰副秘書長(漢克叔叔),更是親自來校示範相關的泡泡和塗鴉遊戲,同時也規劃至USR的「在地論壇」中分享兒童遊戲在社會工作上的應用。另外,鑒於大型活動辦理需要大量志工,USR計畫也邀請李玉華理事在社科院USR志工團的大會中,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介紹「特公盟」的理念,同時也為北大彩色泡泡節提前訓練志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特別出了情境題考驗孩子王們如何解決:「小孩剛進到遊戲場,站在你的面前一動也不動的話,請問孩子王該怎麼做呢!」,透過腦力激盪以及討論的方式,讓學生志工們提前「學習」與「實習」孩子王的角色,希望在遊戲節當天讓小孩子們盡情享受無拘無束的遊戲,同時也讓學生志工們在助人過程中成長。

「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投注了來自在地社區與團體的熱忱,三個月的努力,希望帶給在地親子家庭一個愉快的下午。邀請大家於6月2日(週日)下午兩點,一起來臺北大學共襄盛舉,在校園內創造一個令人難忘的「泡泡王國」。

《北大泡泡遊戲節活動須知》
  • 本次遊戲節無須報名,6 月 2 日下午 1:30 準備開場,歡迎北大社區親子們步行來到臺北大學行政大樓後側廣場,免費自由參加。

  • 當天活動內容,包括「玩塗鴉」及「玩泡泡」的遊戲,活動時間為2點到4點。活動於16:00結束後,會儘速撤場清洗,希望大家順手攜帶自家物品及垃圾離開,幫助臺北大學恢復成「無痕校園」。

  • 參加遊戲活動的親子,若不願被媒體拍攝影片或照片,請入場時提出,讓我們註記。當天活動進行期間,拍攝親子遊戲照片將供日後USR計畫及協辦單位展覽或出版之用,感謝大家共襄盛舉,並授權同意拍攝美好的親子遊戲紀錄;在當天活動過後,參加者也可至主辦、協辦及贊助單位的社群平台中觀賞。由於社科院USR計畫刻正辦理「看見北大之美攝影比賽」徵件中,截止徵件日期為6月3日下午五時止,也歡迎大家一起用相機與手機紀錄遊戲節的美好畫面,一起參加本次為慶祝臺北大學70週年校慶所舉辦的徵件比賽,得獎還有獎金喲。
  • 「看見北大之美攝影比賽」簡章下載:http://bit.ly/2vhdxcC
《詳細注意事項》
  • =遊戲區域 =
  • 本次活動,除全區自由泡泡遊戲之外,設有四大泡泡挑戰體驗關卡,一處泡泡滑水道、彩繪泡泡塗鴉創作區、及活動拍照打卡兌獎區。當日拍照打卡並寫出「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支持孩子遊戲玩上街」上傳 FB/IG,即獲贈 Uncle Bubble 泡泡一管。秀出 FB/IG 拍照打卡,北大校園內「怡客咖啡」產品九折優惠給參加的親子。

  • =建議務必自備=
  • 遊戲當日,因為全場使用泡泡水和顏料(這些素材都符合政府訂定標準),且場地必定溼滑,建議穿著活動方便、不怕髒的衣物和防滑鞋靴,自備個人水壺、擦臉抹身大小毛巾、衛生紙、雨衣雨具,並攜帶兩套以上更替衣物備用為宜。活動範圍之外,也歡迎攜帶野餐墊和遮陽器具,可在草地和林間休息,同時觀賞孩子遊戲時的美好景象。

  • =不建議自備=
  • 因現場空間有限,不建議騎乘腳踏車/滑步車/滑板車或踢球,避免造成幼童碰撞或跌滑的可能風險。另外,為方便維持現場清潔,活動區域請勿攜入食物。

  • =清潔與其它=
    • 1. 如廁和清洗:本次活動使用行政大樓內廁所,校方會加派清潔,但懇請大家不要在洗手設備清洗身體、衣物和鞋靴,並儘可能一同協助維持地面乾燥。
    • 2. 嬰兒推車置放:若攜帶嬰兒推車者,請停放於活動範圍之外空地,勿影響校園內進行其它活動的師生及遊客。
    • 3. 單車置放:若騎乘單車到場者,請停放在校園內的單車架停車區域,勿影響校園內進行其它活動的師生及遊客。

  • =天候的影響=
  • 若氣象預報活動當天會有大雨,主辦單位將於前 1 日在網路上公告,並更換地點到行政大樓前風雨走廊下。若可能有颱風來襲,主辦單位將於前 1 日於網路上公告延期,並另擇日再行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