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母親節音樂會」三百人同樂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所推動的「大學城系列節慶」,五月五日(週日)下午三時,在公院119辦理了第十場的活動–「母親節音樂會」,在柏拉奇管弦樂團、龍埔國小管樂團、與北大國小管樂團的合作下,歷經兩個多月緊鑼密鼓的規劃與練習後,當日吸引了社區民眾近兩百人,加上表演人員與工作人員百餘人,共約三百人一起以音樂為母親們,帶來一場溫馨的母親節音樂饗宴。

早上十點艷陽高照,龍埔國小與北大國小的志工家長們,早已在臺北大學活動中心集合,準備搬運大型打擊樂器到表演場地,這些大型樂器也都是由臺北大學管樂團提供,以節省兩個國小搬運的時間與人力成本。雖然一度陷於好長一段無法開門的窘境中,但打開門的瞬間,家長們士氣大振、不分你我,同心協力的將定音鼓、爵士鼓、大鼓等等,小心翼翼的搬到車上;有的人負責運送、而有的人則佈置樂器位置,有效率的完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也由此可以發現,表演背後的確需要一群幕後的英雄,也讓我們看到團隊合作的力量。

從中午開始,柏拉奇管弦樂團就先進行彩排,北大與龍埔國小表演的同學也慢慢進到場內,感受表演的空間、收拾好緊張的心情準備大彩排。此時,吳清源老師的攝影團隊也來到現場,開始架設攝影設備、調整光線與拍攝角度,此時各團正苦惱著「要不要拉開布幕呢?觀眾席的燈要不要開呢?」,於是徵詢了專業意見,吳老師指著攝影機的螢幕說:「你看!關上布幕拍起來的畫面比較單純,光線也比較能聚焦在表演者身上喔!」;大家如同茅塞頓開的說著:「原來如此呀!」,辦音樂會也能學到許多新知識、認識許多新朋友呢!

隨著演出時間逼近,工作人員上緊發條;各團在休息室進行最後的練習,場外的觀眾也有秩序的排隊入場。下午三點鐘,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揭開了音樂會的序幕,主持人由施文芳助理與社工四李以諾同學擔任,他們事先準備了完整的主持人稿,包括來賓、指揮、樂團、樂曲、對白與遊戲等,鉅細靡遺,就是要讓活動順暢,也讓大家更能認識音樂。

主持人首先介紹本次活動的幕後推手–曾敏傑院長,以及到場的嘉賓,包括北大國小林建能校長、北大國小家長會鄒志鴻會長、三峽區中小學家長協會陳臣偉理事長、也是管樂團家長後援會會長的公行系李仲彬老師;以及龍埔國小學務主任張家鈞、訓育組長顔進德、與家長會長廖至群等。另外,長期關注USR計畫推展的中嘉新聞,也特別由趙世淵主任親自前來採訪,紀錄這場別具意義的音樂會。

主持人透過生動、有趣的曲目介紹,首先迎接第一場由章晏肇老師指揮的北大國小管樂團的演出。在演出的過程中,看見每位學生的認真與投入,儘管樂團成立才兩年的時間,學生從完全不會看五線譜開始,到現在能將努力化為音符,在舞台上演奏”The Olympic Spirit”等四首曲目,樂團的學習精神令人佩服與感動。北大國小演出結束後,緊接著由林暐倫老師指揮龍埔國小管樂團演出,主持人活潑的介紹四首膾炙人口的曲目,而現場的觀眾也隨著音樂的韻律與擺動,一同進入「粉紅豹」的卡通世界、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的電影回憶中;而龍埔國小管樂團的歷史較久,同時編制與樂器更加完整,聲勢浩大、節奏明快,也令人十分享受。

此次柏拉奇管弦樂團的演出,也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較之過去與USR計畫的合作看來,人員更加完整,而小提琴部看來陣容也是更加堅強,精湛且專業的演奏,讓聽眾們陶醉於弦樂的悠揚樂曲,也遨遊於西方的經典舞曲中。尤其是每個曲目,在主持人的介紹之下,也讓現場觀眾更能進入音樂的世界,包括耳熟能詳的溜冰圓舞曲、第五號匈牙利舞曲、美國巡邏兵等,而演奏到「母親您真偉大」時,更是將音樂會帶到高潮,真的好久沒聽到這首歌了。

而壓軸登場的是柏拉奇管弦樂團與龍埔國小的合奏,在演出之前,主持人特別邀請觀眾席的小孩們,起立與現場的所有媽媽們大聲說「母親節快樂」!另外,青春活潑的主持人也精心準備了有獎徵答,與現場觀眾互動「請問社科院USR未來舉辦的『北大泡泡遊戲節』是幾月幾號?」,令人意外的是,現場好多小手迅速的舉起,最後由一位可愛的幸運兒大聲說出「六月二號」,現場觀眾被樂得拍手肯定小孩的專注與勇氣。接著,樂團也開始最後的壓軸曲目–鴿子、玫瑰玫瑰我愛你。

最後在觀眾的掌聲中,「安可!安可!安可!」的聲音此起彼落,柏拉奇陳恩欣指揮拿起麥克風說著「這場活動十分特別,尤其有機會與龍埔國小合奏。其中令我感動的是龍埔的小號、法國號,從一開始主旋律完全吹不出來,到現在可以完整吹完整首,實在是非常不簡單!」,指揮邀請兩位小學生起立接受大家的掌聲,大家可能無法想像,這些孩子有的坐在椅子上,小腳還搆不到地呢!但是卻能勇敢、賣力的把手上的樂器吹響、吹準、吹好。現場觀眾也有人提到:「國小學生跟有品質的柏拉奇合奏,肯定壓力很大!真的厲害!」。在安可曲「玫瑰玫瑰我愛你」聲中,母親節音樂會也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整場活動進行過程中,看見三團強大的家長動員力以及社區民眾的踴躍參與,統計下來觀眾總計有180名(含小孩59人、成人98人、長者23人),加上全體表演者83名、工作人員46名,當天共有309名一起參與了這場音樂饗宴。觀眾的來源許多都是三團表演者的家人,而社區民眾參與的組合,有的是年輕的一家四口,穿著相同的家庭衣;有的是長者找了好朋友、攜伴前來;有的則是媽媽帶著老媽媽一起來;參與者的類型好多元呢!但不變的是北大特區居民對於音樂的喜愛,以及表演者將對於母親的感謝,轉化成這場「母親節音樂會」,一起送給社區的媽媽們!

這場音樂會能夠順利舉辦,還是要感謝柏拉奇管弦樂團、龍埔國小管樂團、與北大國小管樂團的合作,大家都賣力的演練以及演出,尤其是三團背後的家長志工們,更是重要的功臣。而為了支持這場音樂會,以及鼓勵社區與大學的互動,本校傑出校友李麗裕學長,也是南投溪頭米堤飯店的總經理,更贊助了一盒精緻點心給所有的演出者、志工、和工作人員,也一併致謝。

辦完這場「母親節音樂會」,我們已經開始為6月2日的「北大泡泡遊戲節」開始籌備,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希望透過「大學城系列節慶」來搭起大學和社區之間的橋樑,歡迎大家走進校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