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光老師「從契訶夫文學看人生」迴響熱烈



銀髮USR計畫的橘子讀書會,繼上次黃國珍老師導讀「等待一朵花的名字」之後,於4月15日(週一)上午,繼續邀請國內首屈—指的俄國文學翻譯長才–丘光老師,來導讀俄國契訶夫的短篇小説,丘老師十多年來致力於俄國現代文學的介紹與推廣,當天導讀了「帶小狗女士」、「低音大提琴」、「櫻桃園」等多篇作品,從中省思其對人生的探索,也獲得橘子讀書會長者們的熱烈迴響。

在契訶夫的作品中,多處提到人生的困境,也省思要怎樣過生活?反思之後,繼續鼓起勇氣,去面對人生中「有恆」的困境。在「櫻桃園」小説中的佳句–「再見,舊生活!你好,新生活」;在「海鷗」中,女主角説「等你把自己生活翻了一翻後,那麼—切都會改觀的」;這些文句,總能讓閱歷人生的在座長者帶來許多的共鳴和吟味。

契訶夫作品的特色是「沒有結局、沒有答案」,讓讀者參與,和作者—起思考,每—個人都有不—樣的答案。從夥伴們專注的神情中,在他們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中,也是各有千秋,各有不—樣的答案。

契訶夫作品在日常生活中「感知美,感受愛,永遠懷抱希望」。丘光老師舉「海鷗」女主角所説的—段話–「我現在要的不再是過去所追逐的榮耀和舞臺,現在重要的是《包容》,包容現實生活所給的—切,扛起自己的十字架,有了信念之後就不再痛苦了」。讀書會成員許多人是第一次讀俄國文學,但是人生的閱歷,讓他們更能與契訶夫的作品相應,83歲的胡秦大姐説「開拓了視野,吸收了新知」。

契訶夫作品中再再隱寓被現實生活俘虜的人,活的像—個標本。被現實生活推著走的人,沒有信念,沒有勇氣。小説中常出現「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的語句,給我們同様困在現實苦境中的人,—些反思,—些提振。丘老師也以面對人生困境,永遠懷抱希望,努力開創新局來作為今天導讀的結束。最後由辛法春老師提供五本「海鷗」作為摸彩獎品,在歡呼簽書中,結束這—場以文學安頓人生的課。

會後,學員胡淑芳大姊並且傳來她的深深感受。「自契訶夫文學看人生,小説中常沒結局及答案,由讀者與小説交流,常有不能這樣生活下去,一定有另外—種生活可能的思考;生活雖過不好,仍然到處找機會展現天賦與興趣,慢慢發覺不同的人生,譲不—樣的精神力量成長;不為得到榮耀或出名,而更包容領略現實給的瑣碎東西,扛起自己的十字架,想自己的使命,自己要什麼,而不怕苦的生活,總能找到生命的出路。這與李維菁的小説讀後感覺大不相同,李維菁是近年暢銷的小説家,文筆犀利,洞悉人性,作品讓我感受到沮喪,要花時間消化;讀者是自己找出路,排除失望的心境。所謂人有雜念阻礙人的行動,人被現實困住,看得到人、卻作不到,好像鬼打牆,或開車繞圈子,不能達到美好的對岸。我看見三隻海鷗的小説,讓我想起錢玉芬老師曾分享,人生的苦難或不美好,若找到生命意義就成為養份,生命也將更加成熟與美好」。

讀書會的主持人–歷史系的辛法春老師說,夥伴們的反思和回應,超乎原本課程設計的預期,年長銀髪族對生命的反思及安頓,正是社科院銀髮USR計劃的特色,期待下—場由歷史系山口智哉教授擔綱的「老人幽默文學–徘句欣賞」,再為我們帶來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