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獲桃園林志明先生捐贈十萬元



社科院USR計畫自2017年8月推動以來,在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的規劃與執行之下,今年持續朝著在地非營利組織(NPO)的育成推動,因為考量今年年底計畫結束之後,甫成立的NPO將無充足經費延續社科院USR計畫的動能,因此有必要預先開發資源,為計劃結束後新設立組織的過度時期預作因應。這樣的想法也受到校友與在地社區的支持,因而過去是一邊執行計畫、一邊預作組織的資源勸募,並且統一捐入社科院在本校校務基金的專戶進行管理。

在2018年1月,社科院USR即獲得第三筆捐至校務基金的指定捐款,是來自桃園張志光先生所捐助的十萬元。日前張志光先生關切USR計畫的執行,主動了解NPO的籌設進度,並且促成他的好友林志明先生,也是大東電業廠股份公司的負責人,於4月15日捐助社科院USR計畫十萬元,作為計畫與組織銜接的準備,也期待本項NPO育成的社會實踐計畫,可以在年底前順利立案,按照規劃由計畫型態轉為組織型態,繼續推動大學與在地社區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促成本項捐款的張志光先生,目前擔任「大立都更建設股份公司」董事長,過去曾經在桃園地區擔任銀行分行經理,現在則是從事都市更新的業務,服務項目包括了不動產的投資開發、興建、及租售等。張董篤信佛教、熱心公益,對於社區公共事務極為關心,尤其是與曾院長因關懷罕見疾病而結緣,也開始了對於社科院USR計畫的關注與協助。

清明年假期間,張董傳來「曾兄,怎麼沒有聽您說今年的活動需要資金呢?雖然不多,但讓老弟 聊表心意~」,曾院長開玩笑的回「哈哈,我都不敢說呀…」;張董不僅馬上回傳「可否再煩請老兄傳帳號給我~,不急啦有空的話…」,還附上一張笑笑的小沙彌貼圖和「非常感恩」的文字。志光老弟就是這樣善良的人,覺得銀行的商品對民眾存在低估的風險,於是乾脆就離開銀行,不賺這些不安心的錢;同樣的,我們害他捐款,他居然還高興笑笑的謝謝我們。

不僅是關心計畫所需的經費,張董也關心NPO的育成,「未來這個社團法人的方向一樣是延續您之前的規劃嗎?」;「是的,會把社科院和協會結合去做公益,所以需要大家幫忙」;「好!社團法人的人數要30人?」;「對!所以要七縣市的民眾參加」。講到這裡,張董不僅答應繼續捐助,還願意擔任協會籌備的發起人,真正出錢出人,令人感佩。果然,在4月15日,張董又傳來「我今天錢有匯過去了,這一筆是我朋友發心,我等協會成立會再發心捐助」;曾院長馬上回「謝謝兄弟,會努力不負期望」;「不要這麼說啦,沒有您,我也沒辦法做這些有意義的事啊」;「謝謝支持,行善助人」。Line來,Line往,盡是良善的互動與循環,真的十分感謝桃園張志光和林志明先生的熱心贊助。

社科院的USR計畫,有這些熱心的朋友和校友們認同,甚至主動願意贊助計畫,如此真心誠意地相信和支持,在全國所有的USR計畫中,恐怕也是絕無僅有的。這讓我們更加珍惜資源、全力以赴,就深怕辜負大家的鼓勵和期待。是的!大家繼續努力,再一個半學期之後,社科院USR計畫就要結束了,我們將朝向組織化的方式來延續推動,謝謝大家的熱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