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系張菁芬老師主持「CPR+ AED急救訓練」



由社工系張菁芬老師所規劃,搭配「災變管理與社會工作」課程的教學,於4月2日(週二)下午,邀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來校辦理半天的「成人CPR+ AED急救訓練」課程,經由急救經驗豐富的廖蓉如及吳榮宗教練,帶著本校社工系的大學生及研究生,加上社科院USR計劃所推薦的在地6位社區幹部,計有26名學員參加4小時的基礎急救訓練,並在研習急救知能及實際演練操作之後,即行辦理專業認證,全數順利取得急救證照資格。

這項「CPR+AED急救訓練課程」的活動,內容主要包括「心肺復甦術」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訓練中所習得的技術十分實用,為了儲備校園與社區急救人才,以因應可能的急難所需,本次特別結合社科院USR計畫,邀請龍學里周秀鳳里長、南園里李培鈺里長、與社區管委會幹部等,一起參與培訓及認證,以便對於學校、社區、公共環境、以及個人,帶來生命安全的即時保障。

由於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加上全球氣候變遷,災害頻傳,因此第一時間的現場急救,將可以降低生命風險與提高生存機會。廖蓉如教練提到急難救援的工作使命,即是源自於對生命的珍視,呼籲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拯救他人生命的貴人,並提出切記生命之鏈的五項關鍵-盡早求救、盡早CPR(心肺復甦術)、盡早AED電擊(去顫器電擊)、高級心臟救命術、及整合性復甦後照護共五項,其中前三項即為我們所能掌握的黃金救命關鍵。廖教練也舉例,在災害現場有各樣傷患時,專業人員進行搶救時,便需要將患者進行危急程度的分類,並以未有呼吸意識反應者為優先,需先行確認其生命徵象。

在實作演練當中,廖蓉如教練也以琅琅上口的口訣,帶著參與者以三角巾做簡易的包紮,包含頭手腳受傷時的固定及止血作用。接下來,吳榮宗教練則示範CPR+AED的操作,他也以幽默而認真的態度強調,急難中碰到他人沒有反應時,仍需要先環顧傷者周圍環境的安全,確保自身安全之後,再跪下來進行CPR、請旁人協助聯絡119、及找尋AED等重點步驟。學員們在教練悉心的指導之下,隨後兩兩進行演練,有同學直呼透過實際操作,終於瞭解到救援者的辛苦,但也發覺技術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而在研習結束之後,張菁芬老師也邀請參與者相互交流,並且發表參與本次活動的感想,而社區民眾則是反應十分熱烈。尤其龍學里周秀鳳里長及南園里李培鈺里長,更是在曾敏傑院長的邀請之下前來研習,兩位里長也都全程參與,並且表示獲益良多;也有民眾反映從小到大,這是首次參與急救訓練課程,期許未來里長也可在鄰里之間來舉辦,以便碰到危急時居民可以互相幫助。吳榮宗教練則是回應,紅十字會多年來與學校一直有持續合作,由於急救技能需要不間斷的練習,才得以在必要時發揮效益,也鼓勵與會人員透過成為急救訓練的志工,從服務中熟悉急救知能,而真正落實自助助人的公共利益。

這次活動十分感謝張菁芬老師的規劃,透過社科院USR計畫也媒合社區幹部的參與,而在地社區管委會也注意到這項急救訓練的價值,也開始詢問後續合作的可能性,希望慢慢也將這項急救技能帶入集合式住宅大樓之中,讓居住在臺北大學城的師生與民眾,能夠共創美好安全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