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易之音樂會友善接待長照機構長者



4社科院USR計畫在4月2日(週二)早上,辦理了本學期第二場次的「友善校園接待系列」活動,本次與新北市土城區銀享家園、銀享樂園長照中心合作,共有9位平均75歲的長者,在家屬與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來到臺北大學展開一場校園巡禮與音樂體驗。尤其這次接待更結合了通識中心的課程,由林子晴老師邀請台灣鋼琴家盧易之先生,在公院119展演了一場東方與西方相遇的音樂饗宴,讓在場的師生與來賓陶醉不已。

本次的校園友善接待活動,由社科院USR計畫與兩個長照機構合作,在三個月前即開始進行規劃,也召開過三次事前的籌備會議,同時也由社科院USR志工團的學生志工協助參與。4月2日這天,余阿公早上五點就已起床整理服裝儀容,打了個帥氣的內褲帶;更特別的是,其中有一位家屬今天還特別請假,只為了陪伴91歲的爸爸參加今天的北大之旅。九點十分韋伶社工即傳來:「老人家很高興,要出發了」,比原先規劃十點出發早了許多,也因此提早了一個小時抵達學校,並慢慢的從學校漫步到社科院與志工們相見歡。

在校園巡禮的過程中,三位長者行動不便,分別由護理師、照服員以及家屬推著輪椅,讓長者慢慢欣賞校園風光。一路上,學生志工們當起專業的導遊,介紹心湖的美景、不怕人的鴿子、櫻花林等等校園景點;長者邊走邊聽,「這些鴿子都不怕人阿,真的嗎?」,止不住的笑容與好奇的表情,也拉近了學生以及長者之間的關係。欣賞完心湖的廣闊風光後,來到了圖書館,由馬祖瑞組長引領著大家進入貓頭鷹的肚子裡,觀賞圖書館一樓的佈置以及書籍,蔣伯伯笑著說「哇!圖書館有這麼多電腦呀!」,驚嘆著大學圖書館與想像中的不同!

結束了校園巡禮的活動,長者們到教室中歇息、享用午餐同時,也透過中嘉新聞的報導,觀賞這一年多來社科院USR的成果。隨著音樂會即將到來,長者帶著有些謹慎的心情與腳步到了會場,坐在第一排,「這是我第一次聽音樂會內!」,顯得有些緊張跟期待。而曾敏傑院長也和林子晴老師一一與長者們聊天,令人印象深刻的,尤其是有一位91歲的阿媽,以及一位90歲的阿公。

音樂會一開始,由林子晴老師介紹盧易之鋼琴家的簡歷,並邀請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致詞,曾院長表示半年前即已和林老師規劃這場音樂會,尤其本次活動結合了友善接待活動,除了邀請土城機構長者參與外,也邀請橘子讀書會的社區長者一起來欣賞盧易之鋼琴家的風采,讓課程結合社會實踐,也讓音樂與師生及長者共享。

盧易之老師演奏了四首曲子,先是西方,才是東方的台灣。曲間透過輕鬆、簡單明瞭的說明,帶著聽眾們認識作曲家蕭邦、布拉姆斯、以及蓋西文,接著再介紹曲目的風格與特色;西方的曲目讓盧易之老師盡情揮灑著鋼琴的技巧,而東方的曲目中,卻令人感受熟悉的台灣旋律,果然真的是聽見「詼諧、狂想、與改編」的主題;尤其最後一首曲目:燒肉粽、桃花過渡的改編曲,更是長者們所熟悉的鄉土旋律。林奶奶在音樂會後說「我有聽到燒肉粽哩,但是我不會唱歌」,更有長者說「這桃花過渡,讚!」。家裡有五台鋼琴的李錫金阿公,更是專業的表示:「盧易之才37歲年輕,彈得不錯」,他的兒子也是本校財金系畢業,今天第一次到北大來很是高興。音樂真的無分國界與年齡,尤其能促進世代之間的互動,並且引發彼此的共鳴與感動。

演奏完畢,盧易之老師也與長者寒暄,同時也十分認同這樣的活動設計,老師也提及當年學校剛畢業時,也曾經拖著鋼琴巡迴全省各地的社福機構,進行音樂服務。而現場也有台北專程過來的觀眾;也有一位盧老師早期在新北市漳和國中所指導過的學生,還帶著當年的作業來看老師,太有趣了;而北大特區的一位留德鋼琴家吳怡瑾,也挺著九個月的肚子來現場聆聽,因為她和盧老師可是古亭國小當年的同班同學呢。

友善接待活動順利落幕了,長者回饋了「今仔日來得有價值!」、「今天第一次來北大,希望有機會再來,不然都一直在機構中……」、「校園很大很大,每個角落都是美景,院長、林老師、學生都很有親和力,來一一慰問」。此外,機構陳韋伶社工也表示:「長輩們每天在機構內,雖然社工有帶領千變萬化的活動,但是能走入社區參加北大的鋼琴演奏會,非常療癒舒壓、眼望大草園、遊心湖餵鴨子……心曠神怡,感謝大家的陪伴」、「同學有做功課,當起導遊介紹校園美景,長輩們覺得很新奇,今天真的很開心」。

USR友善接待的意義,除了促進社區以及學校之間的資源共享外,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從學生志工與長者的互動、長者與家屬間的親子相處、以及長者間的彼此關心,看見了陪伴的美好。原來,只要陪伴,人與人的關係就可以如此不同;USR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