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達仁學長遺願「安樂善終立法促進會」成立



本校社會系校友傅達仁學長,生前是國內家喻戶曉的知名社會人物,曾經集選手、教練、主播、主持人於一身,擁抱過廣播與電視的金鐘獎,更擁有全國不分世代的粉絲,生前精彩過了一生,雖不幸已因胰臟癌過世,但是生前他大聲疾呼「生命善終」的立法議題,曾經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與熱烈討論。為了延續這項「生命善終」的立法推動,在傅達仁學長、朋友、北大校友、與各界人士的協助之下,由新希望基金會紀政董事長召集籌備之後,於2月24日(週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天成大飯店正式召開成立大會,同時也在現場舉辦記者會,向國內大眾說明籌備過程與組織運作方向。

傅達仁學長曾於106年10月28日,應「社會系與社工系聯合系友會」的邀約,由林振裕與楊志雄學長安排至三峽校區進行演講,在這一場給學弟妹最後一堂課的演講中,傅學長全程站著,忍著身體的病痛,慷慨激昂的論述–臨終關懷與生命自主。當時學長指出世界安樂死立法的潮流趨勢、說明病患以及家屬的痛苦與不堪、以及他憂心老年化對國家的醫療負擔、更關切後代子孫面對長者臨終前的折磨。會後並且捐贈林書豪簽名贈與他的一個籃球給系友會,鼓勵社會系和社工系的學弟妹們可以薪火相傳,延續火種,持續推動。也因為傅學長與臺北大學有這樣深刻的淵源,因此在「中華安樂善終立法促進會」籌備期間,本校校友總會、社科院、社會系、與社工系都有人員持續參與協助。

當天的成立大會由紀政女士主持,本校校友總會林義秘書長擔任司儀,而本校呂育誠主任秘書也代表李承嘉校長前來出席祝賀,各界嘉賓與媒體朋友也將會場擠得滿滿,出席人員的代表性也十分多元,顯示傅達仁學長生前交遊的廣闊與理念受到大眾的支持,包括有民意代表費鴻泰、鍾小平、李彥秀,以及演藝界的康康、李恕權、貝蒂、梅蘭等人,另外本校參與的人員與校友也包括有呂育誠(秘書室)、曾敏傑(社科院)、林義(校友總會)、王義郎(經濟系系友)、林振裕(社會系與社工系友會)、楊志雄(社會系與社工系友會)、張佑文(校友總會)、鄭瑞勳(新北市校友會)等人。

本身也曾是籃球選手的鍾小平議員也在現場追憶,提及在籃球五個球員的角色中,所謂的中鋒、後衛、前鋒等等分工,傅達仁學長是極少數同時可以打四個角色的球員;而開設「第一名店」的王義郎學長,更在現場捐贈十萬元贊助促進會的會務運作。當天活動過程溫馨感人、順利圓滿,也選出傅達仁學長公子傅俊豪擔任理事長,而副理事長則由林義與林振裕擔任。未來「中華安樂善終立法促進會」的主要工作項目,將包括有收集各國善終相關法案、評估善終可行性、召開會議進行宣導、出版相關著作、善終立法倡議、以及提供相關諮詢等內容;期待本校師生與校友繼續關注善終立法的發展,並且促成傅學長的遺願可以早日實現。

在「中華安樂善終立法促進會」終於成立的此刻,我們猶憶及傅達仁學長「尊嚴立法,別讓台灣人客死異鄉」的沉重呼籲。學長安息、促進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