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發布第二次「社區長者調查」結果



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為規劃在地長者的服務方案,曾由社工系劉素芬老師帶領同學,於2017年11月進行第一次的社區長者調查,當時該項「長者校園空間使用調查」著重收集進入校園長者的需求。而一年後,為進一步了解學校附近社區長者的人口樣態、生活狀況、與社會參與情形,再由劉素芬老師於2018年11月,在計畫助理與53名社工系大一同學的協助下,進行了第二次的「社區長者調查」,於北大及附近社區,隨機徵求願意受訪的65歲以上長者,以面對面實地訪談的方式完成問卷收集。經由後續三個月的整理與分析,該項調查結果於今日公布,希望透過瞭解社區長者的人口、家庭、健康、與社會參與情形,作為新年度持續推動銀髮USR計畫的參考,這份調查同時也是社科院USR計畫所完成的第八項在地調查。

本次調查共計完成161份有效問卷,問卷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基本資料,第二部分為長者近三個月內的生活現況以及社會參與情形,第三部分則是調查長者的活動參與意願及興趣領域。整體長者基本人口變項顯示,年齡分布於65到91歲之間,平均年齡為72.9歲,以65至74歲間的初老人口為主;性別為79位女性(49.1%),82位男性(50.9%);教育程度方面,以大專學院(32.7%)佔多數,高中/職(22%)次之,另也有三位碩博士;在婚姻狀態方面,以有伴侶或同居居多(73.9%),喪偶次之(23%);在宗教信仰上,依順序分別為佛教(42%)、無宗教信仰(20.4%)、道教(13.0%),以及基督教(12.3%);在居住狀況方面,絕大多數長者(98.8%)係住在一般住宅,而多數長者居住於北大特區(86.3%)。另有13位長者(8%)處於獨居的狀態;有與配偶/伴侶同住者占61.3%;有與已婚子女同住者占30.0%;有與未婚子女同住者占12.5%;有與孫子女同住者占29.4%。

而在自評健康狀況方面,多數長者(82%)自評健康狀況普通或良好,約18%長者並不自認健康狀況良好;近七成的長者(69.1)自評情緒狀況良好,約1/4的長者(25.9%)自評情緒狀況普通,極少數長者(4.9%)不認為自己情緒狀況良好。整體而言,在生活環境與設施方面,八成以上的長者(84.6%)覺得目前居住的社區環境和設施對老年人很友善,77%的長者對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況感到滿意,感到普通者也有19.1%,不感覺滿意者僅有3.7%。

綜合上述而言,受訪在地長者的人口特性顯示,年齡絕大多數處於初老階段、也仍與配偶維持婚姻關係、多數擁有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良好、以居住北大特區的一般住宅為主、多數也與配偶/伴侶同住;甚至也有約三成的長者目前有與已婚子女同住,也有約三成有與孫子女同住;絕大多數自評健康良好、情緒狀況良好、感覺社區環境友善、也滿意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況。這些重要的人口與家庭特性,也顯示臺北大學鄰近北大特區多數長者的特性,與一般針對老年的「病弱老殘」印象落差極大,這樣的發現不僅在這次量化的調查中顯示出來,也與在銀髮USR計畫中同學在服務方案中觀察到的長者特性一致。

在社會參與方面,約四成五的長者(44.6%)每週會參加朋友聚會聊天、泡茶、下棋或打牌,維持既有的社會網絡;四成左右的長者(40.4%)會和親友外出吃飯(如上館子、餐廳或飯店);三成以上的長者(32.3%)會參與上課或各式活動(娛樂、宗教、志工等);另外,近三成長者(28.4%)每週有郊遊、爬山或旅行的習慣。由上述可知,受訪長者傾向習慣在自己熟悉的場域中活動,且日常休閒活動規劃偏向靜態;而這些社會參與的頻率和強度,也可以作為一個參考基準,未來可進一步做跨區域或跨時間的比較。

當訪員詢問長者是否有意願參與北大USR計畫的活動時,六成以上的長者(60.3%)表示有意願參加,有興趣參與的內容依序為:運動/體適能活動(45.1%)、健康照護課程(40.7%)、園遊會/市集(30.9%)、藝術、手作課程(29%)、支持性團體/讀書會(16%)等等;在一年前所做第一次調查時,也曾詢問若臺北大學主動提供長者活動或講座時,當時也有六成二的長者表示有意願參與。綜觀二次社區老人調查結果,顯示社區長者約有六成對於臺北大學有一定的期待,會有意願參與相關活動。

最後在開放性問題上,受訪長者也給予臺北大學諸多寶貴的回饋和建言,例如有長者讚揚校園內的建築、環境都很漂亮;適合運動、散步、舒暢身心;此外長者對北大的學生多抱持高度肯定的態度,表示校內的學生也都熱情且友善;期盼台灣未來的棟樑能在北大成長茁壯、貢獻己長,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另外,在校園硬體方面,也有長者反應期待能增設座椅、普及照明設施、加強植栽之維護管理等。而針對USR計畫,則有長者表示活動相關資訊布達的管道缺乏能見度,取得較為不易,建議宣傳方式能更為多元,包括在社區的佈告欄張貼等方式。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社工系劉素芬老師與同學的調查結果,讓我們更能掌握在地社區長者的生活樣貌、社會參與、以及未來意向,不僅再次確認過去的分析所得,也增加了新的資訊,對於未來社科院USR計畫在老人服務的推動極具價值。在新的年度中,社科院USR計畫已經規劃將長者的服務與教學結合,希望推出更多符合在地社區長者特性和需求的方案,尤其朝向青銀共學、共居、共融的大學城社區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