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學第12屆晨星鋼琴大賽開放報名



國立臺北大學身為雙北地區的指標性學府,近年來多方營造友善的藝文環境,尤其在大學社會責任的落實下,致力提升三鶯在地的藝文氣息,並且亦大力支持校內學生發展多元才藝,鼓勵學生社團走出校園、為社會提供各項服務。繼去年12月由「管樂團」辦理「北大管樂節」與社區同樂之後,也在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的指導之下,將由「晨星鋼琴社」辦理「第12屆鋼琴大賽」,希望透過舉辦鋼琴比賽的方式,為校內外業餘演奏者提供琴藝交流的競賽平台,藉此機會提供師生與在地居民認識鋼琴音樂之美、享受音樂的無窮魅力,更希望透過善盡臺北大學藝術推廣的社會責任,也帶給三鶯地區豐富的音樂與藝術氛圍。

本次的鋼琴大賽,由「晨星鋼琴社」蘇泓霖與吳忻婷同學分別擔任總召及副總召,在過年期間,他們仍帶領「晨星鋼琴社」的幹部們努力規劃,並正式宣布將於3月22日(週五)晚七時,在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119演講廳,正式舉辦第12屆鋼琴大賽,也自即日起至3月1日(週五)止開放各界報名;參賽對象限30歲以下非音樂專業科系的鋼琴愛好者,報名方式可透過海報的QRcode進行網路報名。鋼琴大賽將分為「古典個人組」、「流行個人組」、與「四手聯彈」共三組,屆時比賽順序將由主辦單位公開直播抽籤流程,另外也會在大賽最後進行抽獎以及互動遊戲,以增進大學與社區民眾的情感交流。

活動總召蘇泓霖同學表示,有別於歷屆的鋼琴大賽,今年晨星鋼琴社也首次邀請本校社會科學院USR計畫聯合辦理,希望奠基在現有大學與社區的合作基礎上,讓大學資源能與社區共享,也為全校師生與在地居民帶來專業的音樂活動,尤其這次比賽將使用學校新添購的百萬名琴,更能與社區業餘鋼琴演奏者一起分享、切磋、與同樂。「晨星鋼琴社」的指導老師林子晴教授,也在社區群組上極力推薦各界參賽報名,因為邀請的評審都是大專院校資深鋼琴教授、專業演奏家、以及曾指導學生獲得國內外鋼琴比賽獎項之教師,透過這些教授與專家的現場講評及意見回饋,無論得獎與否,參賽者也都會有滿滿的收獲。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在歷屆「晨星鋼琴社」學生幹部的自主運作下,鋼琴大賽已持續辦理十餘年,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今年在學生幹部的邀請之下,社科院USR計畫也參與協助,希望讓這個鋼琴比賽除了參賽者的專業切磋之外,也能夠結合社區民眾一起參與欣賞;未來也期望整合在地音樂人口,把三鶯樹地區的國小、國中和高中都連結進來,讓臺北大學成為區域性的藝文平台,更加深化落實大學的在地社會責任。

近日「晨星鋼琴社」也在社區群組中流通比賽的資訊,也獲得成福國小張乃文校長、龍學里周秀鳳里長、南園里李培鈺里長、柏拉奇管弦樂團、漢翔幼兒園吳芊儀園長、以及校友們的熱烈回應,北大特區策進會前理事長陳怡瑾也協助將資訊流通至在地的音樂團體,推薦這項比賽「由臺北大學主辦更有公信力!」。在歷年北大「晨星鋼琴社」幹部的耕耘之下,這項鋼琴大賽不僅是校園的大事,也將是在地的音樂饗宴,歡迎各界前來參賽報名,也歡迎屆時師生與民眾一起前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