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銀髮USR計畫順利完成



上學期由社科院規劃執行的銀髮USR計畫–「三鶯樹地區老人整合服務計畫–以臺北大學校園為核心」,目前已經正式執行完畢,這是一項由社科院USR計畫延展至跨院、並且聚焦在銀髮老人議題的校內特色領域A類計畫。計畫目標在於整合臺北大學有關老人服務相關的課程、師資、社團以及學生等,運用課程教學設計以及研究課題,進行以校園為軸心並且輻射至三峽、鶯歌與樹林週邊的老人機構,合作運用多元的模式來服務在地長者;整體而言,計畫並分為兩大部分,內含五項子計畫,由法律、歷史、社工、以及音樂等專長教師協助進行。

本項計畫內容可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係以進入校園的老人為對象,著重校內「老人喘息療癒服務方案」,朝向規畫老人與照護者之支持性團體,進行持續性的團體工作與服務,內容包括舉辦與長者有關的讀書會、電影會、音樂會、培訓、友善接待、與學習活動等,以達到學習和喘息療癒的雙重效果;第二部分係以校園週邊機構內的老人為對象,包括北大老人公托中心、香柏樹老人據點、白雞榮民之家、清福養老院等,著重「社區老人服務外展方案」,內容包括青銀共融、法律講座與諮詢、健康促進、訪談敘事、活動辦理等。

本計畫主持人為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協同主持人分別為法律系杜怡靜老師、通識中心葉大綱主任、以及社工系劉素芬老師;而參加的子題計畫則由跨院老師執行,包括法律系戴瑀如老師、歷史系辛法春老師、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以及社工系王明聖與劉素芬老師等人。其中子計畫「老人社區參與及健康促進計畫-活躍老後與社區參與」由劉素芬老師執行,已結合了「社會工作概論」以及「老人社會工作」兩門課程,透過講座以及培訓學生帶領老人健康促進活動,將所學運用到北大公共托老中心,進行了3次實際執行老人服務的活動,包括有互動遊戲、團體活動、以及老人共餐;此外也透過學生進行老人校園活動基本調查、協辦新視波有線電視「不老時光機」的北大首映會、引進「宮本式音樂照顧」體驗培訓活動、以及在期末邀請長者蒞校見證同學成果發表等活動。

「老人及照顧者支持團體計畫」由王明聖老師執行,結合社會工作研究法課程,透過問卷、質化訪談等研究方法的研習,策略性聚焦在老人課題進行調查分析,目前也已經告一段落,預計在下學期辦理學生研究成果的發表,主要研究課題包括有「北大移工照顧者及其受照顧者需求及支持體系之探討」、「真理堂長者成功老化經驗之探討」、「長者使用北大空間及運動促進研究」、「恩主公健康學苑曉日樓使用者之需求研究」、「三鶯運動中心長者使用空間及運動促進之研究」等五項主題。USR計畫的重點固然在發展服務方案投入行動,但是應用研究工具協助釐清問題,也將對於計畫帶來重要的指導;本次王明聖老師結合研究方法的課程,策略性的以USR所關注的老人課題進行研究,也創造了學生學習、課程應用、以及計畫發展的多元目標,顯示即使包括研究方法如此基礎的課程,只要經由老師適當的規畫,也能讓同學運用所學,以研究成果來協助社會實踐並且貢獻社區。

而「老人保障講座及法律諮詢計畫」則由戴瑀如老師執行,目前已辦理了3場銀髮社區講座(包括醫療自主、財產信託、人權保障等)、3場銀髮電影賞析、社區法律諮詢服務1次,也逐漸獲得在地銀髮長者的關注和參與;校內投入該項子題的老師也極為廣泛,包括了跨院杜怡靜、戴瑀如、姜炳俊、顧嘉安、魏希聖、林昭吟、游以安等老師,分別透過講座、評析、諮詢等角色,與在地長者對話及提供學術上的分享。而法律系與社工系同學也經由四次課程培訓,並且搭配「法律服務社」至鶯歌永吉社區進行長者的法律諮詢,著重養老、信託、財產分配等項目,在服務結束後,同學們也肯定知識的應用與服務價值,並能體會社會實踐的精神。

「老人生命安頓與敘事紀錄計畫」係由辛法春老師執行,結合「應用史學–服務學習」課程的同學,以及多年來辛老師所帶領的在地長者團體–橘子讀書會,融合培訓組成了「銀青相伴說故事工作坊」,引進校外專業師資,經過4次培訓說故事的技巧訓練,更透過劉素芬老師媒合,於去年12月18日至成福國小進行說故事服務,獲得成福國小張乃文校長及老師的熱烈歡迎。此外也延續推動「橘子讀書會」,凝聚在地長者進行敘事的分享、延緩失智的「智勇雙全大富翁」培訓、舉辦楊樹森與長者的漂流畫展、帶領長者參與協拍「不老時光機」老人綜藝節目等;都讓在地長者在閱讀討論和活動參與的過程中,充分建立情感並分享生命故事,並且與修課同學達到青銀共融的目標。

「老人音樂療癒計畫」是由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執行,結合「藝術欣賞自主學習」課程,合計辦理十幾次表演工作坊,邀請海鷗劇團團長宋厚寬老師指導,於去年12月8日舉辦「戲說三鶯兒童劇」進行成果發表,也邀請在地長者與親子參加,同學的優異表現,也讓社區與「中嘉新聞」讚譽有加並爭相邀演。另外在10月8日也辦理「國慶日暨通識月音樂會」,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邀請台北榮民之家30餘位榮民伯伯共赴音樂饗宴;11月22日辦理了「感恩節及新琴啟用音樂會」,邀請二十餘位退休教職員返校欣賞;12月20日則是辦理了「南洋姊妹音樂會」,也邀請眾多橘子讀書會長者前來欣賞,落實以音樂療癒長者的計畫精神。

上述各子計畫的執行內容看似各自獨立,然而執行期間跨域的差異性也增進計畫探索合作的可能,透過例行會議與Line上的討論,老師們之間也開發出互相支援的作法,像是藉由辛法春老師橘子讀書會已凝聚的在地長者,也口耳相傳、網網相連為林子晴老師的音樂會活動做宣傳;另外,劉素芬老師的老人社會工作課程,也藉由計畫間的合作,訪談多位在地長者的生命故事,並於1月11日在文學院3樓藍染教室辦理成果展示,也都獲得辛老師的廚藝成果分享以及林子晴老師的現場支援;當日同學們使用影片、海報、立體勞作等互動式的媒介讓參與長者不只是靜靜地聽、而是有互動的交流,達到讓學生實作、長者參與、課程豐富、以及計畫推展的多元效果。而目前劉素芬老師也正在評估,如何再邀請海鷗劇團團長宋厚寬導演來校,嘗試指導在地長者也進行藝術表演的可能。

本計畫經執行一個學期下來,隨著學期結束也已經執行完畢,統計各方案實際服務的長者約有700人次,目前社科院也再提出一項延續性的銀髮USR計畫–「北大大學城銀髮整合服務計畫」,希望能在原有基礎之上,更加聚焦在「臺北大學城」的老人服務,以便由服務延展至教學設計,並慢慢朝向老人學群、老人研究發展,讓短短一個學期所激盪出的火花,可以延續成具累積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