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銀髮USR的在地長者法律服務



臺北大學社科院銀髮USR計畫參與老師的專長,涵蓋了社工、歷史、音樂、以及法律等領域,其中一項法律子題計畫是由法律學院杜怡靜和戴瑀如老師推動,一個學期下來,也已經順利執行完畢。對於老年安養福利政策、長照2.0的補助、高齡財產信託、以及高齡者醫療決策等,相信若沒有特別接觸以及耗費心力鑽研,絕大多數人可能略有耳聞、但又不聞其詳,這對於一般人都有些了解上的困難,何況是資訊較為不足的高齡長者,也因此運用法律專業協助長者,實在是一件值得推廣的社會實踐主題。

由法律系戴瑀如老師所執行的銀髮USR子計畫–老人保障講座及法律諮詢計畫,整合了校內的教授、學生、與服務性社團,針對老年生活的重點需求,包括人權、財產、醫療照護、就業等層面,透過個別面對面的法律諮詢服務、輕鬆有趣的電影賞析、以及真才實學的法律講座等,用來服務三鶯樹在地的銀髮族;期待藉由多元的模式,讓來參與的長者不至於因法律的繁複而感到枯燥乏味,更用輕鬆的電影欣賞,直接諮詢與對話式的講座方式,來推廣高齡法律相關常識,以及使高齡者重視其本身相關的權益。

在2018年9月以及12月間,在戴瑀如老師團隊的用心之下,共完成了3場電影賞析、3場社區系列講座、以及1場法律諮詢服務。電影賞析的主題包括:「一路玩到掛」、「高年級實習生」、「桃姐」三場;「一路玩到掛」的劇情中講述富有的醫院老闆與飽讀詩書的技師,在癌症病房相遇,並相約完成「遺願清單」的故事,藉此引出老年養護的隱憂以及自我實現的規劃,會後也賞析了劇情期望長者面對疾病能有的正面心態;而「高年級實習生」則描述因妻子離世、頓失生活動心的爺爺–班,因緣際會成為一家網路新創服飾店的實習生,及與年輕主管相處的故事,觀影後由社工系林昭吟老師進行分享,內容包括如何使老年人能發揮經驗與價值,如何針對高齡者進行輔導,以便有效再運用高齡者的人力,成為社會的助益而非負擔;「桃姐」由天王劉德華飾演富家小少爺,劇情講述與幫傭大媽退休後安養老年生活的溫馨故事,從一個照顧者變成被照顧者,如同桃姐相信許多長者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適應,而且面對身體老化該如何因應,都從電影劇情投射到自身,引起許多現場長者的共鳴。

社區系列講座則是針對災害管理、醫療自主、財產信託為主軸,由老師們至北大公托中心與在地長者分享專業知識。其中「高齡者與災害管理講座」由不動產系顧嘉安老師主講,介紹面對長者行動越來越不方便下,要如何預防災害,而面對自然以及人為的災害,像是火災、地震以及空氣汙染等,又會對健康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又如何因應讓影響降到最低;「高齡者與醫療自主講座」由戴瑀如和林昭吟老師分享病人自主權利法,包含制定目的、現行法律的不足、以及與安寧條例和醫療法的差異性等,讓民眾在生硬的法條文字中,可以具體的找到自己應面對的重點和態度,這個場次也吸引眾多長者前來參與,座無虛席;「高齡者與財產信託講座」由杜怡靜老師準備紙本簡報,方便長者聽講時可以紀錄以及提供Q&A發問,介紹完信託制度的功能與目的後,並舉出我國著名的案例,由老師針對民眾的實際情形給予建議。

另外在四次的培力課程訓練之下,「法律服務社」同學除了運用本身的專業知識外,透過培訓更增添了社工服務的精神,培訓的重點在於服務、溝通、養老、信託,也針對常見的財產分配問題做著墨,並在去年12月8日至鶯歌永吉社區發展協會進行老人共餐時,同時搭配提供服務。當日除了法服社外,另有社工系學生以及法律系執業律師的學長姐隨行,為當地高齡者進行法律宣導與諮詢,除了能夠解決當地居民的生活法律問題之外,也能善盡銀髮USR計畫的初衷-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服務結束後,同學們紛紛表示除了能運用所學外,還能貢獻到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大家頗為開心,也希望還有下一次的服務機會;也有同學表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只有透過實際的諮詢,才能夠把書上讀的知識,真正化為己用;不只是死板的記住法條,而是真正了解當事人的需求、在乎問題是甚麼」。

藉由上述三類活動的執行,以及在地長者的踴躍參與,讓計畫團隊們看到了在地長者對法律相關層面的需求。在新的一年中,銀髮USR計畫仍將延續以法律進行社會實踐,期待更多師生與長者的共同參與,幫助長者在老化過程中可以更有規劃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