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與「大學耶魯」合辦USR成果展



為深化臺北大學與在地社區的交流,社科院USR計畫在北大光榮等九扶輪社的贊助之下,日前與遠雄八大社區合作辦理了「閃亮臺北大學城點燈暨音樂會」活動,獲得社區居民五百名熱情參與。為了走入在地的集合式住宅大樓,讓更多社區民眾也可以看見臺北大學的在地實踐成果,社科院也陸續與在地社區和機構合作辦理「USR成果社區巡迴展」,透過展示三個專題以及17項立架看板,展出北大社科院師生一年多來的實踐成果。目前已經完成巡迴展示的單位包括有「紫京城社區」、「遠東生活館社區」、以及「清福養老院」,而自1月2日起至11日,則是與「大學耶魯社區」合作展出。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學勤路162號上的「大學耶魯社區」,房間坪數介於30坪至60坪之間,為遠雄建設所承建,為地上25層及地下5層的大樓,計有居民1024戶,於2009年一月竣工,也是遠雄八大社區中距離本校最近的一個建案。目前社區主委為袁志緯先生,袁主委也長期關注社科院USR計畫的進展,曾多次到社科院了解大學社會實踐計畫相關的在地服務狀況,同時也給予許多建設性的建議,包括這次合作的點燈暨音樂會,也扮演USR與在地社區溝通的橋樑,也在音樂會開幕式上代表遠雄八大社區致詞,給予社科院USR計畫鼓勵與支持;這次也再次協助獲得「大學耶魯」社區管委會的決議,一起在社區合辦「USR成果展」,透過展示USR成果看板內容,供社區居民觀賞了解北大的在地服務情形。

能夠以看板展示方式進入在地集合式住宅,預期仍是一項有效與社區居民互動的方式,尤其是集合式住宅擁有眾多的戶數,同時展示空間也十分開闊適合,又能夠以活動方式獲得居民的注意。以「紫京城」為例,即有約600戶,居民人數約2500人;而「遠東生活館」則有約250戶,「大學耶魯社區」則有約1000戶;因此一邊展示,同時一邊持續新增展示內容,長期延續下去,在社區中獲得民眾自然觀賞的能量也將十分可觀。

這項北大社科院「USR成果社區巡迴展」的列車,後續也正在與北大特區內的「大學風呂」、「大學哈佛」、「大學劍橋」、以及三峽區公所等單位進行規劃中,希望能持續延展下去,同時也新增入更豐富的活動內容,以促進大學和社區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