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新聞報導北大與社區聖誕音樂會協力



12月23日(週日)下午五時,於本校舉辦的「閃亮臺北大學城點燈暨音樂會」,日前獲得各界五百名人士的熱情參與,活動圓滿成功;當日音樂會並且獲得中嘉新聞的完整報導,隨即於24日(週一)在網路與地方有線電視播出,對於本校結合在地社區與社團共同協力給予肯定。記者詹宜勳與盧秀娟的報導指出,這次活動透過北大光榮扶輪社帶頭捐贈聖誕樹,並且在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的居中媒合,再獲得遠雄八大社區支持響應之後,才促成這場溫馨感人的捐樹及聖誕音樂會。

在這則中嘉新聞的報導中,分別摘錄了四位貴賓的致詞重點,包括本校李承嘉校長開場感謝扶輪社的聖誕樹捐贈,以及期待這項活動可以開啟大學與社區的合作;「大學耶魯」社區袁志緯主委則是鼓勵社區居民要站出來一起合作,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國際扶輪3490地區蔡志明總監,則是表達扶輪社透過點亮聖誕樹來支持社區服務的理念;而北大光榮扶輪社陳呈緯社長,則是肯定北大凝聚社區的用心,也支持扶輪社與北大一起合作來服務社區的理念。

中嘉新聞長期耕耘三鶯的在地報導,同時也對於社科院USR計畫的在地實踐持續關注,尤其是著重針對社區所推動的「大學城系列節慶」,從今年五月首度報導「老大人音樂節」之後,已經持續報導了「魔幻音樂節」、「祖孫情音樂會」、「北大玩具節」等十餘則新聞,對於本校的具體社會實踐與社區互動,總能夠提供即時與客觀的介紹,有助於本校在地形象的建立,同時也有助於社區間的合作。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社科院USR計畫目前已經從服務階段進入協力階段,因此更加著重在組織性的關係建立與合作,以本次「閃亮臺北大學城點燈暨音樂會」為例,雖然只是一棵樹的捐贈與音樂會的辦理,但卻是長期深入在地與組織互動的努力結果。例如自今年二月即開始與北大管樂團討論、三月與北大光榮扶輪社陳呈緯社長規劃、五月與柏拉奇管弦樂團接觸並於八月首度合作、八月邀請「大學劍橋」門文中主委參訪USR計畫、九月起三度赴遠雄八大社區主委會議簡報及提案、十二月初則是至扶輪九社聯合例會爭取聖誕樹捐助經費。最後有關北大光榮扶輪九社、遠雄八大社區、以及與USR計畫間的合作確立,也都是在獲得歡喜廣告公司吳文良老闆承諾–不足經費由其全部吸收,才能完全確立可行,而這時也已經是十二月初了。於是歡喜公司上下,又開始啟動鍛造聖誕樹的繁複施工與擺置,直到我們終於如期在聖誕節前見到它。不論外觀,一群人努力的心意更是無價;而不論節慶,”College Town”更是大學與在地的共同願景。

另外,經過上述的互動和協力,我們也間接把校內與在地的音樂資源做了盤點,果然北大與在地大學城的人才濟濟,同時音樂團體也十分多元活潑,加上USR透過社會系研究方法課程,問卷調查發現社區居民最期待的活動是「音樂」,也因此極力爭取將百萬鋼琴安置於公院119會議廳,讓這個場地可以暫時成為校內與社區現階段過渡的表演場所。這些進展結合上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的音樂專業與社會關係,公119儼然已經成為大家最喜歡的音樂廳了,也陸續舉辦了「國慶日暨通識月音樂會」、「感恩節及新琴啟用音樂會」、「南洋台灣姐妹會」、「晨星鋼琴社成果發表」、以及本次「點燈音樂會」的重要活動。日前三立電視台專輯播出介紹魏樂富教授的影片中,也都看到畫面中公院大樓與公119的美麗畫面,讓我們更有感觸,北大是可以更音樂的…。

以音樂進行在地實踐是社科院USR計畫的主軸之一,我們不僅期待北大和社區可以發展更融合的在地關係,也希望音樂可以扮演這樣的橋樑。社科院USR計畫半年前也已經研擬了一項方案–「愛,上五線譜」;經過這次各方成功合作「閃亮臺北大學城點燈暨音樂會」之後,我們也期待扶輪社的朋友們可以繼續贊助「愛,上五線譜」計畫,讓我們北大的音樂性社團也可以走出學校,進入在地的社福機構進行音樂服務與實踐,讓愛可以和音樂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