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門口今年的聖誕樹與一群人



今年的12月23日(週日)下午5時,臺北大學的校門將會非常的不同,因為有一棵十公尺高的聖誕樹,將會在此展示近兩個月,陪著我們度過聖誕、新年、和元宵;而且更特別的是,今年的聖誕節,北大特區也將會更加閃亮,因為臺北大學和遠雄八大社區將協力點燈,共同營造師生和居民在「臺北大學城」的聖誕共同回憶。不只如此,在柏拉奇管弦樂團與北大管樂團的合作之下,當晚北大校門內也將辦理「點燈音樂會」,讓聖誕樹、燈海、以及悠揚的平安夜組曲,陪著我們送走歲末、迎接新年的到來。

為了期盼這棵樹的到來,北大光榮扶輪社陳呈緯社長與社科院曾敏傑院長策畫了半年,終於在一群貴人的努力之下,讓這棵樹長出來,而且越長越高。北大光榮扶輪社的原始經費僅有5萬元,為了節省費用,執秘秀娟親自下到嘉義鄉間接洽,被蚊子咬了一身,但因運費極高,以及考慮存活等因素而作罷。而在秘書孫美蘭的協助之下,更獲得其先生歡喜廣告公司吳文良老闆的慷慨承諾,願意以光榮社的5萬元加上自己資助14萬元,用來協助打造9公尺的布置型聖誕樹。

光榮社的幹部們,大家都覺得讓吳老闆出錢出力太多,實在不好意思,同時也希望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可以延續下去,因此也獲得下任會長鍾子康的支持,大家一起以3年的延續性計畫,來認養北大社科院USR計畫所提出的聖誕樹主燈構想;但因為經費仍是不足以支持一棵布置在室外的巨大聖誕樹,因此又在陳呈緯社長的努力之下,獲得其輔導社樹林芬園扶輪社等友社的支持,一起朝向以募集19萬元為目標。

聖誕樹好事多磨,技術上本來要下單在大陸製作以節省成本,但因為時間緊迫而做罷;外包給與國內廠商製作,也因利潤不高,廠商缺乏意願。於是又在歡喜廣告公司吳文良老闆的義氣相挺之下,直接由公司購置鋼材自行燒焊,並且由公司的副理親自操刀,目前聖誕樹的鋼架結構也已經完成,只是電焊本來就是一件辛苦又危險的工作,副理的臉和背也都有受到灼傷,還需要用到蘆薈膠敷臉和準備燙傷藥,為此社科院曾敏傑院長更在11日中午,前去慰問並且感謝吳老闆公司上下同仁的全力支持。

目前聖誕樹的主體鋼架結構已經完成了,共有四個錐形結構來組裝,頗為巨大將接近10公尺,最上面將另有一個扶輪社的LOGO,以感謝扶輪社對於台北大學城的公益贊助;同時會有兩個圓形飾件,聖誕期間將是紅色圓形的”NTPU College Town,” 而春年期間,將換上”新年快樂”。另外因為擺在室外需要擋風遮雨,因此造價成本至少要21萬元以上,如果以一般的廣告商施作,預期市價將要30幾萬元。

一群人半年來的努力,終於在年底即將盼到一棵特別的聖誕樹,它不僅屬於北大師生,更是在地大學城居民的精神象徵,感謝北大光榮社以及歡喜廣告公司吳文良老闆的全力支持。本周末開始,大家就要看到校門口,開始有工程施作組合這一棵特別的聖誕樹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