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在地論壇(27)—桃園誠信家園謝欣芸主任談心智障礙實務



身心障礙為社科院USR計畫所關注的弱勢族群之一,為擴展學生在身障領域的知識廣度,替日後的在地實踐創造更多可能,USR計畫於10月31日(週三)下午三時,特邀請到桃園市誠信愛心家園謝欣芸主任蒞校,與同學分享有關心智障礙機構的實務工作經驗,擴充同學們對社福機構的認識,也讓不同背景與學經歷的同學,都可以了解不同領域服務的樣態和內容,為社會實踐以及未來職涯做好準備。

謝主任畢業於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後於台北師範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繼續深造,更曾於民國101年獲得社會工作相關學門博碩士傑出論文獎,堪稱本校的傑出校友。謝主任先前服務於老人機構,裡面的長者經濟條件多為中上,個人因擔任主管待遇也十分優渥,但在朋友的介紹下,因緣際會地踏入了心智障礙的領域,在桃園的誠信愛心家園裡擔任主任。目前該機構有三分之二的個案都是低收和中低收入戶,與過往服務的老人家庭有很大的不同,但在一股臨危受命的使命感下,謝主任很快的進行自我調整,發揮「拼命三娘」的精神去理解每個家庭的苦痛和需要,以案家的需求為導向進行個別化的家庭支持服務,同時也致力於社區支持網絡的建立,讓社區居民也能有機會發揮利他精神,共同成為這群心智障礙大朋友的「守護者」。

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誠信愛心家園目前收容照顧近百名的身心障礙者,障礙別十分多元,為桃園29家身障機構之一,歷年來堅守著「尊重生命與人權、秉持愛心;服務第一、關懷至上」的服務精神,協助15歲到65歲之中、重度以上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者,建構完善之生活環境及設施,提供週延之照顧、輔導及養護服務,以啟發其潛在能力。機構會安排家園裡能力較好的院生平日練習客家木馬舞,也會承接摺紙蓮花、紙錢,或是擔任社區內的清潔業務以賺取自己的獎勵金,也提升了身障朋友的自我成就感。

在成人的心智障礙服務領域中,照顧的人力往往是不足的,以至於困難個案經常淪為人球,面臨無處可送的窘境,尤其是台北市與新北市近年要求家長於週末帶身障朋友返家,也讓桃園市的接案有逐年增高的趨勢;而機構內的服務人力卻因經常處於高挑戰、高工時、與低薪的工作環境而紛紛求去,機構內的孩子也易因頻繁更換照顧者而無所適從,其中產生後續心理照護的需求,以及情緒行為衍生的高衝突狀況,也常令實務工作者備感艱辛。

謝主任以生態觀點來談心智障礙者在社區中所碰到的困境,例如過去社區一向都是拒絕身障機構的遷入或設立,因為擔心房價受影響或是院生太吵等,而每每搬入機構都需利用夜深人靜時偷偷進住。誠信愛心家園深刻理解社區環境友善的重要,因此自設立以來,創辦人與院方即積極主動與社區建立互動,同時長期經營在地關係,因此許多社區居民從一開始的歧視、不理解到包容、接納,現在甚至家園如果有孩子在社區逗留,店家們也會主動打電話來通報,讓迷途的羔羊得以返家,營造家園與社區的互聯與互信,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如此機構與在地社區關係的轉變真是何等的不容易。雖然身障機構的經營十分困難,但是學姊仍不忘透過詢問,激化尋找自我對話以及自我激勵的途徑,例如為甚麼要做社工?如何減壓?自我期許為何?甚至更積極的思考如何成為一位出色的社工人?這些問題透過現場的詢問、分享、以及交流,也讓我們感受到學姊豐沛的工作能量。

USR計畫經盤點學校的內部資源,也積極與地方結合,由社工系志工隊長期深耕於在地的身心障礙機構進行服務,如懷仁教養院等,今天的演講讓我們更加了解身障機構的特性,也更加看到社會工作者獨特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