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地方媒體關懷老人 社科院USR計畫登電視節目



社會科學學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與中嘉集團有線電視合作製作《不老時光機》節目11日在臺北大學舉辦首映會,參與錄影主角、社區民眾與社工系學生共同欣賞節目內容,現場氣氛歡樂,肯定透過逗趣的活動設計,更能促進跨世代交流。

《不老時光機》節目是中嘉集團旗下新視波、家和兩家有線電視公司企劃的銀髮族綜藝實境秀節目,其中三峽區由社科院USR計畫牽線,今年暑假期間在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的協助下,邀請六位平日參與香柏樹關懷據點、橘子讀書會的長者參與,透過對抗遊戲和訪談,帶領觀眾認識老年人的生命故事,更從長者們認真投入活動的表現,感染他們的熱情和活力。

節目設計五大人生階段關卡,從出生、求學、工作、家庭到退休,分別安排不同遊戲考驗,引領長者們從中回味人生,而透過節目外景鏡頭,也讓觀眾能更認識北大國小、三峽老街、三峽公有市場和臺北大學等在地重要據點。

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表示,大學必須要走入社會,真正與社區融合,才能協助政府研究出真正合適的政策。臺北大學很高興能藉由這次與中嘉集團、新北市政府攜手,以另類的產(媒體)、官(政府)、學(大學)結盟方式服務老人,也感謝社區長者們願意參與計畫,期待未來還有更多合作機會。

新北市新聞局張其強局長出席首映會,開心看見許多年輕學生與社區長者共同欣賞,正符合政府推動「青銀共居」的理念,肯定透過綜藝節目活動,不只讓人看見參與節目的長者們活潑的一面,還能鼓勵更多「大哥大姐」們一起走出來和人互動。他強調,以新北市政府的關懷長者而言,不只提供照顧服務,更盼望推動社會參與,促進「活躍老化」。

首映會後,《不老時光機》節目將從11日晚間開始在家和第四頻道播出,詳細播出資訊可上《不老時光機》FB粉絲頁FB粉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