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老人的價值」



「重塑老人的價值」 國立臺北大學歷史系辛法春老師

103學年第一學期,我開授一門新課程「歷史實踐服務與學習」,核心價值是走出教室,帶著歷史專業學習能力,連結社區,關懷社區,特別是老人工作。

當時有12位社區年長者,50到80歲,加入我們,與大學學生一起學習。透過專題演講、工作坊、專書閱讀,一起反思童年經驗、原生家庭帶給我們的影響。透過夢境的解讀、油畫、撕畫、漂木作畫,與內在對話。以敘說生命故事敘事療法,擁抱生命的不完美、尋求生命的再安頓。

最懷念的歌、最懷念的一餐、最想完成的夢,在淚光歡笑中,年輕大學生與年長者有了跨世代對話、瞭解、同理,是銀青相伴、在地深耕關懷的起步。學生們也開始走出院牆,到社區香柏樹常青關懷據點為老人家服務、聊天、分享、打餐、攙扶,甚至於清掃廁所,攝影、錄影記錄老人家的生命故事。

106學年第二學期,我帶著這些經驗加入臺北大學社科院USR關懷老人計畫,更確認了未來發展的目標,包括:

1.老人價值的重塑 我們不是消極的只對老人做肢體或健康照顧,而是幫助老人做心靈價值重塑,找回老人日見失去的信心、能力;「橘子讀書會」在臺北大學圖書館全力支持下展開老人的新知閱讀與分享,也同時展現他們的觀點與豐富的生命閱歷,而「爺爺奶奶說故事工作坊」期待透過老人們對弱勢孩童的付出,展現重塑老人們的價值。

2.反思生命安頓生命 面對過往年歲,饒恕、感恩、和好,才能在人生道路終結前,重新把自己「愛」回來,獲得生命的安頓。即將舉行的「漂木繪畫工作坊」,藉著失去原來位子與功能的廢棄媒材,反思自己,與自己的畫作內在對話。

3生命的記憶與記錄 生命故事是一個記憶,更是一個內在醫治,透過用手機拍微電影,讓老人們記錄自己的歲月;他們不再只是被拍、被服務,他們可以自己述說,而「智者Ted」就是他們展現自我的網路平臺。

臺北大學老人USR計畫,跨領域、跨學科,結合課程學習、行政單位支持,打破老人工作舊思維,我們的計畫不只是一個計畫,而是一個永續的生命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