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學生觀點「在地永續 細看三峽」社工碩一 潘怡伶



USR學生觀點「在地永續 細看三峽」 社工碩一 潘怡伶

本學期很榮幸參與社會科學院所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其實碩一上學期時,藉由「三鶯樹論壇」的專題演講,對於USR計畫已有初步的瞭解,但還不深入;因為自己結婚,剛搬到三峽的關係,所以碩一上學期當時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可以多瞭解三峽在地的狀況。例如插角國小的金敏分校讓我印象深刻,想不到三峽有如同森林小學般的國小存在;三鶯部落的狀況,讓我知道三峽原來還有原住民的存在及其困境;以及臺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的執著與努力等等。

回想自己未搬到三峽之前,只知道三峽老街、祖師爺廟、台北大學、遠雄建設、炒地的新聞等等,除此之外,對於三峽的瞭解就都沒有了,而且也沒有特別想要去深入關心;然而搬到了三峽之後,我開始會想多瞭解三峽,因為自己將是這裡的一份子。

碩一下學期,很開心選修了「非營利組織管理」這門課,讓我可以更貼近USR計畫,也與在地的人士有更多的連結。USR計畫最主要的是帶領學生可以走出校園,和社會各界投入志願服務的廣大志工們合作,並且學習他們熱情的志工精神,進而服務社區中弱勢的民眾。這計劃同時結合學校、學生、社區,還有需要被服務的弱勢者,大家彼此互相學習、互相協助的概念,我自己覺得非常的好;但在這些過程中,我自己覺得其中最難推動的環節是「學生」,因為學生是流動人口,並非是在地人,就如同我之前一般。所以對於這些事務可能只是當作學習的一種過程,不一定要有什麼偉大的成果,在心中的排序可能就不是那麼優先,因此如何將這些關聯性及種子真正種到學生的心中,要花很多的技巧及心思去串連。

回想這學期跟著曾敏傑老師的腳步,到三峽不同的地方拜訪在地人士,認識到三峽的歷史文化、人文特質、打拼精神等等,都讓我對於三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尤其是拜訪樹春文教基金會林烱任執行長時,聽著林老師如同說書般的訴說著三峽興盛衰落的歷史,讓我有如身歷其境一般,但也因此知道三峽繁華的過去,可媲美淡水及萬華;藍金(染)時代,曾有多少人為此而來;文秀才-陳嘉猷豐功偉業等;讓我內心更加認同三峽的歷史地位與價值。

還有一位柑園國中的女校長-王秀雲女士,她本身是在地人,對柑園地區的耕耘及用心,不論是在當校長時,甚至於退休之後,都依舊不減熱情的為柑園地區盡心盡力,還將自己的古厝整修成「福慧學堂」,協助弱勢的家庭,只希望培養出孩子們自我學習的習慣;同時聽著王校長將柑園的歷史脈絡清楚的告知,我也才恍然大悟的修正自己膚淺印象,因為柑園地區每每經過時,總覺得是個老舊社區、一堆的工廠等等,所以就以為是個落後地區;經過王校長的闡述,才知道其實柑園區這些背後都隱藏著大地主,是我有眼不識泰山,小看了柑園地區,之後我肯定要另眼相看的。

除此之外,我們還拜訪了天主堂的雷嘉理神父、春暉啟智的陳美花院長、榮民之家等,都給予我許多不一樣的啟發,但不論我們拜訪多少在地人士、聽過多少次演講,在整個過程中,我最崇拜的還是曾敏傑老師,因為看到老師對於USR計畫所付出的努力及熱情,以及可以持續不斷的訴說USR計畫,不厭其煩的與大家溝通及討論,讓大家感受到他的用心及堅持,真的覺得很不容易。而且老師已經想到十年後永續經營的問題,真的很有前瞻性,也讓我很佩服老師的毅力,這也是自己要學習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