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新聞」趙培培副總訪社科院合推老人服務



「中嘉新聞」趙培培副總訪社科院合推老人服務

國內有線電視品牌公司「中嘉新聞」,於6月27日(週三)下午三時,由趙培培資深副總經理偕呂奇坤副理等共三人,連袂拜訪本校社會科學學院,由曾敏傑院長接待,並且介紹執行中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雙方就未來老人服務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並且商定未來持續在老人服務方面進行合作與交流。

「中嘉新聞」為外資在台的投資公司,為台灣地區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者(Multiple System Operator, MSO),擁有國內超過百萬以上的有線電視用戶,公司願景在於提昇國內有線電視的品質,推動轉型為數位與互動的媒體環境,並且持續深耕寬頻上網、數位互動電視、光纖寬頻到府等加值服務,以成為數位家庭的生活平台。

該公司目前全國市場佔有率約為23%,總公司位於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之內,並且在全國各地尚經營地方台,包括有吉隆、長德、麗冠、萬象、新視波、家和、北健、三冠王、慶聯、與港都等,而分布的縣市也涵蓋了基隆、台北、新北、桃園、台南、與高雄等縣市。以臺北大學所在地的新北市而言,該公司即擁有「新視波」與「家和」兩家有線電視公司,其中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家和」有線電視,其業務轄區即以三峽、鶯歌、與樹林為主,因此與本校不僅具有地緣關係,同時也關注本校在地的相關活動與報導。

趙培培資深副總表示,有線電視的閱聽人係以中高齡人口為主,因此該公司長期關注中高齡者的電視與媒體需求,並且也推動與銀髮相關的專題製作,尤其是近年來三峽北大特區移入許多退休的高齡人口,公司也十分重視三鶯樹地區老人活動的推廣與報導。近期更因為報導北大社科院「老大人,音樂節」的活動,因此也注意到北大社科院USR計畫中的老人議題,此次特地安排總公司與地方台一起拜訪社科院,希望進一步了解北大社科院未來老人服務的相關規劃,以及專題拍攝相互合作的可能性。

曾敏傑院長則是詳細說明了社科院USR計畫的內容與進度,一方面簡介了「USR大學城系列節慶」活動的規劃內容,未來包括有「魔幻音樂節」、「爺爺奶奶音樂會」、「中秋音樂會」、「國慶音樂會」、「北大玩具節2.0」、以及「平安夜點燈音樂會」等;同時也就社科院即將開始執行的特色領域–老人整合服務計畫,向中嘉新聞的貴賓們說明,這個計畫更將是以服務在地長者為對象,提供講座、諮詢、服務、音樂、敘事、價值重塑、團體工作、調查研究、健康促進等多元的服務內容。當天,社科院也準備了過去USR計畫所拍攝的三支影片,一起與來賓們分享,也獲得中嘉新聞來賓的好評。

經過雙方深入的意見交換之後,大家對於未來的合作也都有了具體的方向。社科院未來舉辦的大學城系列活動也都將邀請「家和」有線電視進行報導,同時在服務老人過程中累積的素材與議題,若有適合深入發展成約三十分鐘專題報導者,也都可以與中嘉新聞進一步提案合作。而針對未來USR影片製作中的配樂,中嘉新聞將提供授權使用,若有合適的USR成果影片,中嘉新聞也願意提供到旗下有線台中協助播放,以增進社區居民對於大學社會實踐的重視。

大學社會實踐強調在地性的服務,而有線電視也著重在地性的報導,今天「中嘉新聞」嘉賓來訪,我們殊途同歸、有志一同,未來大家持續合作,讓臺北大學與中嘉新聞都可以為三鶯樹的發展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