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民局劉祁科長訪社科院續推USR部落合作



新北市原民局劉祁科長訪社科院續推USR部落合作

2017年8月社科院USR計畫推動以來,即將原住民的服務當成一項主軸,同時也與新北市原住民局建立合作關係,更與在地組織與校內社團一起協力,已合作完成「部落募書」活動,順利募得約2,200本童書與繪本;目前也有校內30名同學報名,將於下週接受兩天密集的「說故事服務隊」訓練,準備未來投入六小時的公益回饋,為部落或社區兒童進行說故事的服務。新北市政府原住民局劉祁科長為延續與北大未來的部落合作,特於6月22日(週五)上午11時,偕簡秋鳳科員拜會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就暑假及未來雙方合作深入洽談,並且確定合作模式與期程。

會談中,曾院長也回顧了USR在部落服務上的進展,包括透過「在地論壇」邀請三鶯部落陳政雄顧問、恩加協會楊靜齡總幹事、兒少希望協會楊佳賢社工督導、陳哲宇社工等來校分享;召開過一次與隆恩埔文化部落的協力座談;同時也與社工系志工隊、隆恩埔志工隊、及多元服務社等完成募集2,200本童書;並且邀請圖書館馬祖瑞組長與本校特約設計師至部落勘查,完成兩處圖書室的空間規劃。本學期的重點則是召募成立「說故事服務隊」,將於6月30日及7月1日進行兩天的密集訓練,為投入部落服務進行準備。

而劉祁科長也表達長官們對於與北大合作的期待,因此配合提供隆恩文化部落兩處空間作為圖書室使用,目前因為裝潢費用僅夠投入一處,因此暑假期間將可完成圖書室的裝潢;此一空間位於十樓,約有十五坪左右,因為空間挑高,加上展望良好,預計適合作為主要的圖書室以及行政空間。屆時希望運用暑假,再將北大所募得的圖書移入文化部落,倘空間不足以全數置入,多餘圖書可能先暫置該局正在籌備的「泰山森林書屋」之中。目前局內也正在草擬文化部落圖書室的管理使用辦法,服務對象將擴及在地的所有部落成員,同時管理人員也將由該局現有一百多位志工來結合運作,開放時間將由每週週末半天試辦開始,再逐漸延長時間,而北大「說故事服務隊」的同學即可配合開放時間,於九月開學後開始進行「定時定點」的說故事服務。

雙方深入討論之後,對於後續的合作與期程都已確定,大家彼此分工,繼續往下推展。在硬體、空間、童書、訓練、人員等慢慢到位之後,未來我們的挑戰就是如何透過閱讀,帶領部落兒童去認識這個世界,也進入作者想像的空間與情境,看似簡單、著實困難的任務,也需要各界一起給我們指導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