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科院發表社會實踐成果「鳶山下的社會實踐」一書



北大社科院發表社會實踐成果「鳶山下的社會實踐」一書

專書連結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接受教育部補助,同時也獲得國立臺北大學配合款的支持,自2017年8月起,開始執行大學社會責任 (USR)計畫,計畫名稱為「國立臺北大學在地社會實踐NPO育成與永續計畫:邁向服務、協力及組織化」。該項計畫已於2018年3月底完成試辦,北大社科院特別將執行成果編印成「鳶山下的社會實踐」一書,於5月7日(週一)正式對外發表,與關心大學社會責任 (USR)的朋友分享,並感謝曾經協助本項計畫進行的師生與各界人士。

「鳶山下的社會實踐」一書計有190頁及378張照片,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主編,收錄了USR計畫書、計畫花絮、計畫大事紀、以及83則有關社科院社會實踐的活動報導。這些曾經登載於臺北大學網站的活動報導,分別介紹了社科院執行USR計畫相關的主題,包括有社區拜會、機構連結、方案執行、資源勸募、在地論壇、調查研發、師生觀點等分類,合計超過十萬言,均為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所執筆,期望透過真實記錄執行過程的點滴,以有助於各界更加了解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的內涵與進展。

北大社科院USR計畫合計整合了社會系、社工系、經濟系、與犯罪學研究所共14位教授參與,同時也與北大學生會、社工系志工隊、多元服務社、和隆恩埔志工隊等一起協力推動。依據該項計畫的規劃,未來預計於2019年底之前,推動成立「社團法人北大社會實踐協會」,以結合教師代表、社區代表、以及校友代表共同運作,以成為北大與社區合作推動在地社會實踐的平台。

而為籌措該協會未來運作的基金,也已獲得校友蔡宗仰與張俊霖學長的贊助,以及社區張志光與吳傳森先生的支持,合計已募得71萬元,指定於校務基金專戶中供未來使用。曾敏傑院長特別感謝贊助者,同時也指出,社科院USR之前辦理的「北大玩具節」與「北大童話節」都獲得社區居民熱烈參與,後續將再辦理「老大人音樂節」、「北大魔幻音樂節」、以及「北大管樂節」等,以服務高齡長者、學齡兒童、與社區居民,形成全年循環的帶狀節慶活動,促進北大與社區更加融合。因此,也期待校友與社區可以熱情贊助USR計畫,讓北大社科院的社會實踐可以在地永續發展。

書成之際,國立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特別為序祝賀,在推薦序文中指出:「本校社會科學院…積極追求建構大學與社區的永續合作模式,推動將北大的師生能量媒合至在地社區需求,不僅希望創造學生學習與認識在地的機會,更兼顧協助弱勢、服務社區,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該試辦計畫雖於2018年3月完成階段性任務,但其繼續申請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附冊)已獲得補助,將邁向正式執行期,全校師生同感榮耀」。

北大社科院USR計畫計分成兩項主軸,一是對於身障、老人、婦幼、以及原住民的弱勢關懷,二是運用北大校園推動社區帶狀節慶活動,而最終則是育成「北大社會實踐協會」,作為大學在地社會實踐的永續推動平台。經由計畫的半年試辦,目標也已經獲得在地社區的認同,新的年度中,則將著重組織之間的協力與合作,並逐漸朝向非營利組織的育成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