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傳森董事長友情贊助「北大社科院USR計畫」十萬元



吳傳森董事長友情贊助「北大社科院USR計畫」十萬元

在北大社科院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的過程中,曾敏傑院長曾經規畫研究所同學扮演計畫的智囊,並將整門課研究生整合為USR智庫,透過拜會、參訪、討論、研發、實作等方式,將課程與USR計畫緊密結合。期末時,社工碩三游力竹同學在心得中也提到:「我也很好奇,老師如何在計畫僅在籌備中到初期的階段,就能夠不斷募到款項,我想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老師個人的人脈關係,先從舊識開始進行募款工作,但如何讓捐款人認同服務願意贊助,應該才是最重要的原因,所以很想學習老師怎麼做到讓人捐錢贊助USR計畫」。

今天我們就從力竹的觀察開始,談談募款,也見證一段友誼。

在2001年11月29日發行的「今周刊」,曾由蔡玉貞撰寫「五年獲利百倍的股票投資術」一文,也曾經這樣敘述:「吳傳森…,退伍之後就一直是銀行行員。但是,憑藉自己敏銳的投資眼光,四十歲以前,就擁有一億元的財富。…在中部的銀行界,吳傳森的傳奇故事,連他的董事長、總經理都佩服不已。要有異於常人的投資報酬,勢必要有相當另類的投資哲學,很多人選擇「分散風險」,吳傳森的投資方式卻一直是「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而這一個籃子,幾乎全部都是掛牌上市後的股王,從華碩、技嘉、廣達、敦陽、智原到聯發,吳傳森可以說是百發百中的「股王投資高手」,從未失手」。而在台中二中第18屆傑出校友的記載中,也這樣描述了吳傳森董事長:「台中商業銀行證券商經理、台中商業銀行董事。現任:艾莉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善於投資理財、分析股市創業,成果輝煌,為業界所推崇」。

這位中部銀行界以及股市界的傳奇人物–吳傳森董事長,目前也兼任台中東南扶輪社的秘書,也是一位白手起家、低調平實,又誠懇善良、默默行善的社會慈善家,更是北大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失散三十六年的大學同窗好友。

曾敏傑院長回憶說,自從1982年大學畢業之後,只曾經意外接過吳傳森同學一次電話,那時剛從美國畢業回來,正是1998年跳出來籌組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的時候,也經常以病友家長身分現身說法,在電視以及媒體上大聲疾呼政府與社會關注罕病以及孤兒藥的議題;當時意外接到一通來自傳森同學的電話,用焦慮和關心的口吻問著:「敏傑,你兒子現在情況怎麼樣?需要多少錢?我幫你好不好?」。在失散多年之後,近日同學們意外又在Line上相遇,曾院長還問傳森同學是否還記得這件事,結果阿森同學傳來: 「我沒有忘!若能夠盡綿薄之力,現在也可以…記得大四那年,我向你傾訴心中一件難過的事,往事歷歷在前,敏傑兄,謝謝您」。當年我只是陪他度過一個低潮,想不到阿森同學竟然如此印象深刻,仍跟往年一般,心地善良、待人真誠,令人感動。

四月23日下午,曾敏傑院長親赴豐原拜訪阿森好友,一見面,阿森就說:「不知道你喝咖啡還是喝茶,所以我都幫你都準備了」,阿森就總是這樣的善體人意,柔軟細心。一個下午,諾大的豪宅裡,只有兩個36年未見的老同學,喝著咖啡分享著人生的過去種種,以及偶而闖進的野貓。我聽著阿森同學回憶著,如何從農家子弟,回鄉進入銀行擔任科員,借了第一筆三十萬元貸款,慢慢透過自己的細心觀察和務實操作,著重價值投資以及長期持有,並且尋找產業未來趨勢,不僅幫自己、也幫銀行證券部賺進了財富;但過去也曾因壓力過大,加上自己過分負責,還曾經因為恐慌症和身心疲乏住院了三次。

當日我們從學校聊到工作,從家庭聊到健康,從現在聊到未來的規劃,也從罕病聊到遊民等社會問題,無所拘束,無所不談。臨行前,我也轉交了阿森同學「鳶山下的社會實踐」和幾張罕病與USR的DM;阿森同學則是一再叮嚀,開車要慢慢開呀,到了記得Line我一下,好安心,仍是跟過去一樣的關心和細心。晚上又再接到阿森同學的訊息: 「今天和你見面,內心充滿萬分的喜悅,感恩上天讓我們重聚」、「非常感恩您對小弟的關心,小弟永遠銘記在心」。隔天上午十點不到,就再收到阿森同學傳來:「教授,款項已匯,你辛苦了」。

回到力竹同學關注的捐款,的確捐助人有時關心的是對案主的服務,有人關心的是方案的效益,也有人則是關心組織的發展。而此刻,對於阿森同學而言,就是相信,相信同學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而對於北大USR而言,就是付託,就是努力執行計畫,幫助在地弱勢,好向捐助人責信。

而對於我而言,則是見證三十六年前那位心地善良的同學,仍是一樣的善良、有情、念舊,而且願意分享;謝謝阿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