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展—校內鼓勵 社區迴響



社科院USR成果展—校內鼓勵 社區迴響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所執行的USR計畫,名稱為「在地社會實踐NPO育成與永續計畫:邁向服務、協力及組織化」,該計畫即將於3月底完成試辦階段,為促進校內與社區認識該項計畫的內涵與進度,特於3月29日(週四)在行政大樓四樓,偕同研發處與智庫中心,合作辦理一天靜態的USR成果展示。當日展示內容為計畫推行中師生與社團的成果,包括海報、影片、出版品、活動報導、外部提案、募款統計、調查數據、以及學生研發成果等。一天的展出,獲得校內參觀師生的鼓勵,同時也得到社區的熱烈迴響,圓滿順利,感謝支持。

成果展當天9時許,曾敏傑院長偕同行政院NCC委員、也是經濟系副教授的郭文忠老師,以及社工系劉素芬老師,提前到展場做最後確認,給予開展前的指導,並且寫下鼓勵社科院USR計畫團隊的留言。而成果展第一位參觀者,則是廣州中山大學社工所碩士班的顏瓊瑤同學,她在9時50分就已迫不及待地想入場參觀,許育甄助理也隨即提早開放會場,並熱烈歡迎她的到來,只見從大陸來交換的顏同學,看得甚是詳細。

10時整,研發處何柔慧組長、羅文菁專員、及林珮君助理一行人,也是心情雀躍地前來參觀成果展,並對展覽中陳列的海報和影片充滿興趣,不停詢問育甄助理,作品的作者是誰?育甄助理也即時介紹,作者包含有社工系進修部多元服務社王芃設計的募書海報、仕傑剪輯的玩具節影片、也有社科院內系所的學生、玩具銀行的同仁,以及曾敏傑院長連結到曾獲廣告傳播類金犢獎的莊雅筑小姐等,可謂是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做出各式USR計畫的設計與紀錄。文學院陳俊強院長也隨後到來,並逐一慢慢欣賞、研閱,也不時向育甄助理詢問計畫規劃內容、大型活動辦理、專書製作、計畫組織架構等,並於參觀後寫下肯定計畫團隊的留言,感謝陳院長的鼓勵。

而在地享想社群的倡辦人—謝煌榮先生,也在開展時就入場,詳加閱讀了每類報導,並不時詢問學生志工,也向育甄助理詢問社科院USR計畫共三期如何規劃?所幸育甄助理對於計畫內容十分嫻熟,侃侃而談:「曾敏傑院長表示著重在探索並建立穩定的服務模式,社科院第一期計畫從106年8月到107年3月底,著重對校內師生宣傳、運用授課推廣USR計畫,對校外則是社科院和單位一對一拜會,以建立關係、尋找資源、並推廣USR計畫的理念;第二期從107年4月到12月,預計將著重社科院師生群的整合、學生社團的訓練培力、在地組織單位的網絡串聯,以建立並逐漸將彼此連結成一個協力平台;第三期為108年全年,則開始進行社團法人北大社會實踐協會的育成,期望在108年底成立」。在聽完之後,享想社群創辦人謝煌榮也點頭表示理解,更給予育甄助理對於計畫的許多建議,包含有協會經費來源的募款、在地人才之培育/留任等,約駐足一個小時多後,寫下期許與加油等後才離去。

於展覽中午時段,社會系陳婉琪主任、社工系魏希聖主任,兩位USR計畫協同主持人也趁著空檔時段前來參觀,也積極和曾敏傑院長熱切討論未來兩年執行期該如何運作及組織;通識教育中心陳淑惠講師,更不吝與育甄助理、學生志工們提點海報設計應注意事項,並提供學生創作的USR計畫Logo等。

下午13時,北大光榮扶輪社社長當選人陳呈緯偕同夫人來參觀,於展場中不時停下腳步思考,也與育甄助理、社工系志工隊長柳皓崴等,討論目前社科院USR計畫的內容,並於14時和曾敏傑院長交換名片洽談,希望不僅未來一起將在地組織連結起來,日後更可向國際扶輪總社提出計畫申請。

15時許,李承嘉校長於繁忙之中抽空前來參觀,在「北大玩具節」、「北大童話節」兩場大型活動影片播放時停下腳步觀賞,特地向育甄助理詢問影片製作人是誰?育甄表示為學生志工與創創中心開發的攝影團隊製作,李校長聽聞後,對付出努力的學生們給予期許和勉勵,更寫下長達一頁的留言簿感言,鼓勵社科院USR計畫的全體師生!

曾敏傑院長則是於當天下午,也帶領該日社工所非營利組織管理課程共9名學生,當中包含來自大陸深圳,目前就讀本校公行所博士班的黃紫同學,一行人於展場中熱烈討論、翻閱,而本校社工所的兩位在職生黎麗花、潘怡伶,即與曾敏傑院長討論其中一篇在地拜會的文字報導,也讓曾敏傑院長深感學生們的用心,並贊許學生在USR計畫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天下來展場中的討論聲此起彼落,有駐足停留觀賞的、有深思熟慮的、有給予肯定鼓勵的、有積極建議的,不論褒貶,社科院USR計畫的全體成員都將虛心接受,也期待可以再接再勵。非常感謝校內師生的蒞臨指導,也感謝社區對計畫的關心。此外,也要謝謝前副校長資工系林道通教授、研發處舒昌榮專委、智庫中心王震宇主任、圖書館推廣服務組組長馬祖瑞、社會系張恒豪教授、創創中心彭敏鳳經理、橄欖枝中心的簡助理、文學院廖助理等師生與職員前來參觀,更感謝一起協助靜態成果展的學生志工們。

未來兩年執行期即將從今年4月展開,希望師生及在地組織繼續指教與支持,讓社科院USR計畫可以化為行動,並逐漸追求組織性與永續性,使北大和在地社區互補互利,真正落實大學的在地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