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學生觀點--「部落、社會、方案?」社工碩二 郭貞儀



社科院USR學生觀點–「部落、社會、方案?」 社工碩二 郭貞儀

透過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開啟了北大USR在地實踐與社會倡導與充權課程的連結,一開始對於這計畫的不了解,我們不停的去釐清計畫方向、可行性以及價值,這過程是一種動態的流動,我偶爾感到疑惑,偶爾卻又覺得清晰。

實際拜會在地組織團體,讓我們對在地有更多樣貌的了解,從中,也發現我們與自己所身處的周遭有不小的隔閡,對於在地的文化、人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種種,似乎那麼的不熟悉與不了解;而在一次又一次的拜會參訪中,我們逐漸構築起在地的樣貌。但也相信,我們不可能在這短短時間內了解在地的全貌,同時,我們亦是身處在這個地方的其中一人,我們就在多元特性與資源的一環之中,如何與這些資源相互連結,又或者資源與資源之間的連結,對於我們都是一大課題。

最該慶幸的是,因為實習的關係,與在地的隆恩部落有一段緣分,讓我與這個地方有更多的認識與互動,也因如此,期待我所在的計畫裡,對於他人來說是有價值及意義。然而,事情並非所想像之中的簡單,體認到,當我面對到雙重角色的認定時,我迷茫又困惑,曾經想說不如就妥協一方吧!不如昧著我自己的良心交差了事,可那種不舒暢的感受始終讓我耿耿於懷,於是我開始重新整理我的角色,面對挑戰,盡我的努力了解雙方的方向與期待,去想像有沒有一種可能是我們能朝共創雙贏的方向前進。這的確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而我曾在這奔跑、碰撞、笑過便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