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與三之三基金會合作推動「北大童話節」



社科院USR與三之三基金會合作推動「北大童話節」

社科院USR計畫目前有兩個主軸,一個是針對「特定」社會弱勢族群的在地服務,包括身障、老年、婦幼、以及原住民人口,另一個主軸則是促進本校師生與「一般」社區民眾的交流。其中前者可以善盡大學關懷弱勢的社會責任,而後者則可以將大學角色融入在地社區,讓大學成為在地的公共資產。

在有關大學與在地社區民眾的交流軸向上,USR推動的策略是透過「兒童」活動的舉辦,來促進大學與在地家長和家庭的互動,尤其是在不影響大學教學與研究任務的前提下,讓大學的空間與資源可以和社區分享;這不僅符合USR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更切中教育部深耕計畫中大學公共化的精神。上學期,社科院USR與新北市玩具銀行合作推出的「北大玩具節」,就是一項嘗試,合計有535位師生和民眾共同參與,也證實是一項有社會意義和經濟效益的活動,更展現北大作為主人,邀請民眾進入校園分享同樂的理念。

下學期開始,社科院USR將有另一項嘗試,規劃將與「財團法人三之三基金會」共同合作,舉辦第一屆的「北大童話節」,運用已募集的童書2200冊,結合三之三基金會的「花花姐姐說故事」方案,運用閱讀、說故事、遊戲等方式,在周末邀請社區家庭進入校園親子同樂,也讓兒童在童話故事中自由歡樂,再次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以及公共化的政策目標。

為了促成第一屆舉辦的「北大童話節」,在USR顧問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陳若琳教授的安排下,社科院曾敏傑院長於2月8日上午,親自拜會三之三基金會的葛惠執行長,並且由葛惠執行長安排參訪位於本校前的漢翔非營利幼兒園,這也正是由該基金會承接新北市教育局公辦民營的據點之一。曾院長對於葛惠執行長支持本校部落募書,慨然捐贈七箱五百本精裝童話繪本,表達深摯謝意,並就未來所募得童書的部落推廣,以及如何推動「北大童話節」尋求葛執行長的指導與支持。

社工背景出身的葛惠執行長,過去曾經在台北市社會局服務,也受到本校社會系出任北市社會局長的蔡漢賢教授影響極大,曾經在醫務社工以及少年輔導等領域工作,後來與夫婿吳文宗先生開創事業,在海峽兩岸建立了專業的幼兒教育機構,並將盈餘所得捐助成立「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推動幫助有需要以及特殊的兒童,定期支助公益團體及機構,持續展現生命關懷。時光飛逝,如今葛執行長的幼教機構更加蓬勃發展,在國內經營的社區據點也已經達到12個幼兒園,而在中國大陸的發展,也因政策開放二胎,前景更加光明。如今2018年,正是「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成立三十週年,可謂辛苦創業,卓然有成,推展公益,生日快樂!

在聽完曾院長簡介USR計畫的理念,以及了解「北大玩具節」的在地經驗之後,葛惠執行長欣表支持,更慨然以「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的經驗與資源,全力協助社科院USR推動師生在地實踐,並且承諾將提供兩項協助。其一,基金會將規劃活動企業書,在下學期與社科院合作辦理第一屆的「北大童話節」,並且邀集本校圖書館、以及在地四家非營利幼兒園共襄盛舉,一起讓在地幼兒能在北大校園中,悠遊於繽紛的童話世界之中。

其次針對目前已募集的部落童書2200冊,基金會也將在社科院召募服務同學之後,提供12小時結合師資與教材的專業訓練課程,培養本校大學生「說故事」的能力與專業;再配合未來隆恩埔文化部落的空間建置後,在部落開展看繪本、說故事、聽音樂、玩遊戲、走出去的文教推廣,以服務部落兒童。三之三基金會也訂每年八月為「三之三關懷月」,將舉辦各種愛心及捐助活動,以關懷社會弱勢族群,我們希望今年八月,社科院就可以結合「三之三關懷月」,在隆恩埔開始展開新的服務方案。

因為USR顧問台師大周麗端教授的引薦,葛惠執行長贊助了我們五百冊童書,如今再得USR顧問輔大陳若琳教授的安排,葛惠執行長又提供我們兩項計畫的協助,透過兒童喜愛的玩具和童書,讓我們接觸了在地家庭,也讓大學、社區、和部落更加緊密,真的十分感謝大家。

看到活動逐漸推展,也讓我們更有了「實踐」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