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成果--陳孝琪老師推估「北大玩具節」活動效益



社科院在推動USR計畫之初,一方面在連結課程與社團,共同帶領同學與志工投入在地服務,但同時也在思考,投入的資源與人力,究竟可以創造多少的效益?因此經濟系陳孝琪主任與劉曦敏老師即建議,應該在方案服務過程中收集資訊,嘗試進行效益的評估,以了解計畫的成效和產生的貢獻。

但由於USR計畫範圍頗大,同時涵蓋時間又長,完整資訊的收集較為困難,因此在陳孝琪老師的建議下,就先鎖定計畫中最具代表性的「北大玩具節」作為試驗,進行資訊收集,以推估活動的效益與產出,同時運用三項指標來加以設算推估。

陳孝琪老師指出,社科院於2017年12月2日所舉辦的北大玩具節中,共吸引了238位成人及244位兒童參加;另一方面,此項活動總也動用了54名志工。因此陳老師依照上述資料發展出三個指標,包括每位志工服務人數、每位志工創造的淨經濟效益、以及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等三項,用以衡量此項活動的效益。

第一項指標為衡量每名志工所服務的人數,即 (238人+244人)/54人= 8.925人。此項指標代表了在「北大玩具節」這項活動中,我們每位志工在半天的活動中,平均服務了將近9個人。這也顯示我們志工的服務精神以及一定的服務負荷,當日每人平均都已經服務了顯著數量的社區民眾,十分感謝這些來自學生會、多元服務社、以及伊甸基金會的志工朋友們。

其次第二項指標為為衡量每名志工所創造出來的貨幣淨效益。因為來參加活動的小朋友大都為小學或學齡前的小朋友,我們因此以北大特區「國小課業輔導」每小時最低時薪250元為參考價,假設每位小朋友停留3小時,並假設每位志工(大多為本校學生)平均服務5小時(活動時間加上前後布置以及善後)、且每小時時薪為140元。則我們可以得到每位志工所創造出的貨幣淨效益為 (3hr x 250元 x 244人 - 5hr x 140元 x 54人) / 54人= 2688.89元。這也顯示了當日每名志工,約創造出2700元的淨經濟效益。哇!換算成淨貨幣效益,我們志工果真是貢獻良多。

第三項指標SROI也是近年來常被企業以及NPO使用的評估指標,用來嘗試推估每單位貨幣投入可以創造出社會報酬的比率;換言之,以活動社會報酬的貨幣化為分子,同時以活動成本為分母,則這項SROI比率越高,也代表了活動的投入產出比率越高,因此社會效益也相對更佳。我們因此以指標二當中,所推估出來的244位小朋友的課輔價值為分子(約為183,000元),並且以USR計畫當日投入的經費為分母(為28,859元),推估出來SROI的數值為6.34。換言之,在「北大玩具節」活動中,我們USR所投入的1元,約可創造出6.34元的社會效益;這樣看來活動也是很划算的,未來應該多多益善吧。

綜合看來,經過陳孝琪老師這樣的設算,這次「北大玩具節」應該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不錯吧!例如,每位志工平均服務了將近9個人,每名志工約創造出2700元的淨經濟效益,同時USR每投入1元約可創造出6.34元的社會效益,應該很值得了啦。

雖然我們的研究或是評估,總喜歡加以量化或是貨幣化,但其實心意、合作、熱情、和實踐,總是出自內心,也無價格。就像陳孝琪老師就在完成這篇文章之後,寒流中還親自跑到出納組捐贈了一萬元,指定用來支持USR計畫,成為贊助我們的第五位捐助者,真的要謝謝她!也要謝謝玩具圖書館協會對「北大玩具節」的指導和合作,有機會我們明年也要繼續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