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募書到部落」已達1500本」



社科院USR「募書到部落」已達1500本

社科院USR有關原住民部落的服務部分,本學期在社工系志工隊、隆恩埔志工隊、及多元服務社共同發起下,一起協力推動全校「募書到部落」,希望於隆恩埔國宅建置兒童圖書室,以便長期推動部落兒童閱讀與文教方案。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勸募,已獲得基金會、本校圖書館、師生、社區民眾、以及家長的熱烈響應,近兩週經過三個社團幹部分類盤點之後,統計所募得童書已經超過1500冊。

這次募書活動也獲得本校圖書館的大力支持,圖書館張文俊主任除指派推廣服務組馬祖瑞組長提供專業協助之外,並且轉贈三百餘冊童書;財團法人三之三基金會葛惠執行長也響應募書,合計捐贈七箱約四百冊新穎的精裝童書;而財團法人信誼基金會也寄來贊助書籍。除了單位與機構的捐贈之外,募書活動也獲得本校師生與社區民眾的個別捐贈,陸續置入放在社科院大廳的的募書箱中,包括有俊霖公益信託基金李惠昭委員、衛生保健組顏君瑋護理師、社區周玉立女士、江芳枝女士、社工系同學的家長、以及許多不知名的善心人士等等。十分感謝各界以及師生們的熱情支持,同時也要感謝社工系提供書籍儲放的空間。

本次募書活動的發起人之一,也是社工系志工隊的柳皓崴隊長,在募書順利完成的此刻,也有感而發的表示: 「募書,原本以為是件簡單不過的事情–放個箱子,讓大家把家裡的舊書帶來,但事實上,真的很少人會主動把書籍帶來。要如何讓這個『活動』持續和熱絡,真的是需要非常強的推動及技巧。…過程中不免懷疑,這個送書到部落的活動,會不會只有我們服務者自己在high?而其他人單純是『知情者』而已?…但後來發現書籍的數量,累積的速度越來越快,甚至有同學特別從台中把書運上來,一起響應這個活動!我想,我只能說,任何運動的初期,都是困難的,但如果這個方向是有價值的,它會得到同等價值的響應」。

曾敏傑院長也表示,募集童書只是一個起點,後續如何讓這些童書能夠妥善運用,並且產生教育與學習的效益,才是最終目的,但也仍有許多困難需要一一克服。未來社科院USR除了借助校內師生資源之外,也希望結合社區內退休的中小學老師,或是說故事媽媽的志工們,一起運用童書發展適合部落兒童的服務方案。

由於新北市原住民局已同意提供隆恩埔國宅兩處空間,提供做為未來圖書室使用,同時也將提供經費進行空間與設備的裝潢,後續將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馬祖瑞組長、以及劉祈科長進一步討論設計以及施作事宜,期待能於暑假前完成圖書室軟硬體空間的建置。而在等待圖書空間硬體建置的同時,社科院USR將於下學期結合隆恩埔志工隊以及國宅內駐點的兒少希望協會、恩加貧困協會等,持續研發規劃未來部落圖書、空間、以及活動的整合計畫,以便讓USR透過募書、硬體建置、方案運作的持續推展,可以讓北大師生在部落內協力進行服務。長期目標希望以該部落圖書室為工作據點,運用圖書、團體、活動、及遊戲等方法,促成北大師生長期進駐服務,並與在地組織協力服務部落兒童。

一個學期的募書活動已經圓滿完成,謝謝社工系志工隊、隆恩埔志工隊、以及多元服務社的發起與推動,讓「隆恩埔圖書室建置計畫」又往下推展一步。校內師生下學期若仍有意捐贈,歡迎直接送至社科院八樓社會實踐辦公室,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