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樂團溫馨演出 罕病兒童父親同樂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 USR 計畫,於 109 年 8 月 8 日辦理第 17 場校園友善接待系列活動,邀請罕見疾病基金會病童及家長共 80 人,於早上參與「生命力藝廊開幕」,展示 31 件罕病兒童北大寫生的畫作後,並於下午一時半於電資院萬榮講堂,欣賞「父親節音樂會」,由視障樂團-「Life 爵士樂團」擔綱演出,一起用音樂歡度父親佳節。

  本次「父親節音樂會」與人可教育基金會合作辦理,由長期置身公益、關懷弱勢的基金會何溪泉董事長贊助與引薦,邀請 2018 年國宴的演出團體-「Life 爵士樂團」現場表演,何溪泉董事長長期支持大學社會實踐的理念,也極力促成以音樂進行生命教育,日前雖因車禍受傷,更在復原中親自到會場聆聽,充分展現對於社會弱勢的支持。

  Life 爵士樂團吳柏毅團長本身是一位視障的薩克斯風樂手,他將成長的歷程與故事化為音樂,分享自己不畏艱難、克服障礙、以及樂觀感恩的生命理念。團長因緣際會認識了因早產而導致自閉症、視覺障礙的陳諾,於是吳團長就像老師般的帶著陳諾,教導陳諾認識音樂、演奏音樂,但也面對許多學習上的困難;例如自閉症容易在表達上有所障礙,每次團長說「陳諾、懂不懂了?」,陳諾總是沒有回應,而團長也因視障看不到陳諾的表情,於是總要摸摸陳諾的肩和頭,感受一下陳諾是搖頭還是點頭,才能繼續演奏上的搭配,而今陳諾也漸漸有更多人際上的反應。長時間的磨合與溝通,最終讓團長與陳諾合組樂團,一起透過音符旋律的翅膀,以及他生命故事的分享,帶著觀眾們進入糾結音樂與困難的生命旅程。

  在音樂會之前,罕病基金會的學員與家長們,帶著雀躍與開心的心情一步步走入音樂會會場,互相提醒要遵守音樂會的禮儀。音樂會一開始,Life 爵士樂團便首次公開演出周杰倫的新歌,mojito,以及快樂的人要聽快歌(改編至五月天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觀眾們跟著音樂一起拍手,感受到滿滿的熱情與能量。主持人文君以問答、輕鬆的方式,帶著觀眾一起進入團長柏毅的生命故事中,述說著視覺障礙者如何克服在音樂道路上的限制,例如團長笑稱自己是「瞎子吹著蝦子」(團長覺得薩克斯風摸起來像一隻蝦子),引發觀眾們會心一笑,而這令人沮喪的境遇,團長竟能透過正向、詼諧的角度去轉化它,生命真的自然就有出路。

  接著,樂團演奏耳熟能詳的「你是我的眼」,觀眾們跟著音樂擺動著雙手,而主持人文君也到台下邀請罕病的學員們一起歌唱,全場熱烈的掌聲與歡呼,也讓這場音樂會出現了意想不到的亮點。樂團接著演奏著梁靜茹的「小手拉大手」、王力宏的「你不知道的事」、團長自創曲「原點」等。其中,Missing,這首自創曲,讓吳柏毅團長追憶起過世五年的父親,過去父親為了讓自己看懂國字與國文,經常唸書給他聽,雖然有時他精神不夠集中而睡著了,但後來卻發現父親把唸給他聽的文章都背起來了;透過悠揚的音樂,抒發對於父親的想念,也傳達出每一位身心障礙者不僅有偉大的母親,也有令人感佩的父親。

  隨著音樂會的尾聲,樂團笑著分享過去趕火車的趣事,而創作出「一不小心就點點點」,以歡愉的氛圍結束這場音樂會,也換來現場罕病學員與家長們的熱烈掌聲與歡笑。最後罕病繪畫班王蓮曄老師也上台分享,「這場音樂會讓我們看見每位身心障礙者都是有能力改變與成長的,只是他們所需要的時間長短不同,因此我們所需要的是-等待與相信!」。

  Life 爵士樂團將生命化為音符影響生命,帶給罕病的學員與家長們不同的生命態度,是一堂觸動人心的生命教育。而這也呼應到社科院 USR 計畫舉辦校園友善接待的初衷-關照特殊群體、共享校園資源,也彰顯了大學的社會責任。感謝人可教育基金會、今站獅子會、罕見疾病基金會、鳶山社會實踐協會的合作促成,讓今天的繪畫能與音樂對話,有多彩多姿的顏色,也有跳躍流動的音符。祝福全國身心障礙兒童的父親,父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