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生命力藝廊」8 月 8 日熱鬧開幕



延續兩年前「畫我北大 愛不罕見」接待罕病病童校園寫生的緣分,在 8 月 8 號父親節這天,社科院 USR 計畫再度攜手罕見疾病基金會,結合了人可教育基金會、今站獅子會、與鳶山社會實踐協會等,合作辦理了「生命力藝廊開幕暨父親節音樂會」活動。邀請罕病基金會心靈繪畫班82位病童與家屬,在罕病基金會陳冠如執行長與王蓮曄、白景文老師的帶領下,一起在社科院大廳舉行開幕儀式,正式對各界展示 31 幅兩年前在北大校園中的創作;而長期關懷罕病弱勢的台北市金站獅子會,更由江秀萱、許擎國、李美玲等三位會長帶領獅友前來共襄盛舉,讓暑假中安靜的校園更顯熱鬧。

  十點左右,兩部搭載病友的大復康巴士安全的抵達,大家在社科院大樓前先留下一張團體照作為紀念,接著便進行開幕儀式。USR 計畫助理們非常用心的安排活動流程,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特別叮嚀:「罕病兒童參加這次活動,有時候下次就無法參加了,It*s so sad…因此我們要更熱心、細心的接待!」;因此思潔助理特別熬夜加班,加碼製作了一份作品集,巧手設計的童趣風格相當可愛,內容包含了每一份畫作及病童的生命故事,以及生命力藝廊的緣起介紹等,也在當天贈送給每一位病童和來賓作為紀念。

  「這是哪裡?」、「臺北大學創辦於那一年?」「臺北大學的前身叫做甚麼學校?」…,心靈繪畫班的王蓮曄老師一連串的考問小朋友,也讓大家浮現兩年前在北大校慶時寫生的印象。「很榮幸能將我們的畫作展示在台灣教育的高等學府,尤其還能在學校中長期展示…」,王蓮曄老師於致詞時說道。

  「生命力藝廊-罕見篇」所布置的31幅畫作與生命故事,皆來自於罕病基金會「心靈繪畫班」病童及家屬的熱心捐贈。在 107 年 10 月 20 日曾由社科院、金站獅子會、罕病基金會合辦「畫我北大 愛不罕見」校園寫生,邀請繪畫班 98 位兒童及家長來校作畫,而藝廊中的畫作正是當日活動中的作品,而這次展示的每一幅畫更配上作者自述以及患病的心路歷程,長期展示於社科大樓的廊道,讓學生們在欣賞病友的作品及生命故事後,能對於身心障礙者有更深入的認識,以落實人文關懷、推展生命教育、並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心靈繪畫班創立於 2003 年,在王蓮曄及白景文老師的指導下,以藝術撫慰病友,在創作中沉澱自我,轉化成鼓舞人心的生命力畫作,而背後最偉大的支持者,更非病童們的家長莫屬。因此基金會陳冠如執行長也在開幕活動中,特別安排了父親感恩的儀式,由孩子們的手獻上巧克力給現場的所有爸爸,帶領病童們大聲齊說「爸爸我愛您!」,讓病童們學習表達愛意,也感謝所有爸爸的付出與照顧!

  除此之外,在開幕式中也安排病童尋找藝廊中最喜歡的作品,並在畫作前說出「爸爸媽媽我愛您!」,過程中,有些病童相當靦腆,但還是小聲害羞的說出對父母親的愛;有些則勇於表達,除了大聲講出愛的話語,更主動地給爸爸媽媽擁抱。雖然表達方式各異,不過相同的都是那份對父母的愛與無限感激;爸爸媽媽們則不約而同漾出溫暖的笑,無聲地傳達著對孩子們的親密!儘管在照顧罕病兒童的過程相當辛苦,卻絲毫不會動搖父母親堅定的愛,家長們無怨無悔的照顧與付出,更甚於朱自清《背影》一文中父親對子女的關切。

  「現在你認識罕病的成員了」,開幕式結束後一位病童說著。生活中,因為不了解而覺得事不關己,因為接觸,反而有更多的認識及同理,「生命力藝廊」在生命與生命之間建立橋樑,在教學與實踐中尋找對話,希望能消除歧視、尊重差異、並且尋求改變。「生命力藝廊-罕見篇」也為教學空間注入社會的元素,讓我們能認識罕病、關懷弱勢,而未來「生命力藝廊-青銀篇」將是下一個新的篇章,讓青銀世代進行溝通與對話。我們期待透過空間的營造,繼續讓大學與社會有所交集,也讓教學與實踐可以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