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USR 合辦「大專自閉症學生入學營」



社科院 USR 計畫本學年著重於大學與社區關係模式的探索,但同時也延續過去對於弱勢族群的關心,本週一起與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在 8 月 3 日至 7 日,與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合辦為期一週的「2020 大專校院自閉症學生入學準備營」。希望能讓不擅與人互動,而社交技巧和情緒管理有較多困難的自閉症學生,提前適應大學生活可能面臨的挑戰,並透過多元的校園課程模擬與活動設計,協助自閉症學生在即將進入大專院校之前,能具備校園生活的基本能力。

自閉症總會的潘怡伶秘書長也特別感謝社科院 USR 計畫與鳶山實踐協會的協助,她本身也是臺北大學社工所的校友,又住在北大特區,也長期參與北大的在地實踐行動,在今年籌辦營隊的過程中也碰到一些困難,因此特別尋求母校的協助,同時也結合社科院 USR 計畫的第 16 場「校園友善接待」系列來辦理,邀請參加營隊的 12 位同學們,一起走入臺北大學的校園,實際體驗大學的上課情形,同時也參觀圖書館及進行校園巡禮,以臺北大學作為未來大學生活的演練。

8 月 3 日(週一)是整個營隊的第一天,計有三十餘位學員、家長、志工、與工作人員在颱風天中參加。上午的開幕式在社科院 2F10 階梯教室舉行,自閉症總會郭金城理事長、將接任理事長的陳惠玲女士,以及社科院 USR 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也特地一早蒞臨現場給予學員支持。曾敏傑教授表示做為身心障礙的家長,特別能夠理解家長面對身障子女學制轉換時的心情,因為每一次入學,都代表一個新的環境與生態,都需要再一次的適應;同時他也勉勵同學「相信這一週的演練,會對大家有很大的幫助,也祝福未來大學四年中,同學能夠找到自己的強項以及興趣,能夠運用超乎常人的執著,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開花結果」。

開幕式結束後,協會社工邀請同學們一個個上台自我介紹,包括介紹自己的名字、興趣、未來要就讀的大學與科系、以及此時此刻的心情,現場看見大家雖然緊張,卻努力克服不安的心情到台上拿起麥克風,向台下的同學們介紹自己,不由得佩服起他們。有位可愛的同學手中拿著自己寫好的稿,詢問社工說「可以帶大抄上台嗎?」,讓全場哈哈大笑;也有同學說,其實很擔心未來四天的營隊中,怕不擅長社交的自己找不到組員,理事長也急忙的安慰說「不用怕,大家都會幫忙你!」。接著,志工們也準備了團康遊戲,幫助學員們認識彼此,也開展更多交流的機會。

為了讓大家提前適應大學生活的各個面向,營隊的社工以及志工很用心的準備每個環節,例如中午的用餐時間,不像一般的營隊是訂便當大家一起吃,反而是模擬大學的用餐方式,由學長姊們帶領學員們出去各自用餐。下午,大家轉移陣地,到八樓的教室上課,由志工學長姐們介紹大學的班會時間,以及剪報製作與上台報告的技巧,並分組實作,操作 PowerPoint,為未來大學生活的小組報告做足準備。

接下來四天還有許多豐富的課程在等著大家,包含社交技巧、情緒管理策略、社團活動與工讀等,也結合臺北大學的資源中心,由李政剛老師向同學們做大學資源教室的服務介紹,同時也將討論修課中如何回應申論題的作業與考試,可以是非常的仔細。除此之外,大學的圖書館更是大學生活的重點,也安排將由圖書館人員協助進行導覽,讓同學們懂得如何運用圖書館。

對於自閉症總會而言,每年「大專自閉症學生入學營」一向都是重大的活動,也是學員需求度很高的活動,在這週的營隊中,學員們將逐漸認識新鮮有趣、卻又充滿某種程度挑戰的大學生活!今年移師到臺北大學開闊的校園中辦理,也讓 USR 服務實踐的理念再次傳播,而分享校園內的資源給弱勢族群,以促進社會融合,更是大學善盡社會責任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