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UFO 推動「前瞻課程」與「頂石課程」



教育部著眼於未來臺灣社會發展的趨勢,各式問題將衝擊著人們的思維、生活與行為,社會需求與勞動市場都將帶來重大改變,也因此企需在人文社會科學教育中提前因應,以培育能適合未來趨勢之大學畢業生,並由教育部技職司推動「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 University Foresight Education Project, UFO ),培養學生具備知識創新、融通、整合及應用之能力。社科院刻正接受教育部補助執行第一期 UFO 計畫,為落實議題式、實驗性、應用性、與整合性之課程設計,日前也循行政完成新增開課程序,將於 109 學年度開設院選修「社會科學前瞻教育專題」及「社會科學頂石教育專題」兩門課程,作為前瞻計畫推動項目之一。

  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前瞻」( UFO )計畫,鼓勵各校透過場域營造、瞻遠 2030 年至 2050 年社會所需之人才為願景,培育學生具備因應未來社會快速變遷所需之知識與能力。臺北大學社科院也是教育部 UFO 計畫全國 11 個大學實驗據點之一,計畫團隊經多次參與教育部辦理之工作坊,與教育部審查委員們進行多次的交流,在委員們的指導下,希望 UFO 計畫團隊能夠改變現有課程結構,適時加入更多議題式、跨領域、跨科技、整合性之課程,甚至希望其中五個B計畫(計畫主體以院為單位)能夠推動院級必修、選修課程,甚至可參考清華大學人社學院模式,進一步跨越各系壁壘、擴大學程方式,以滿足學生修習多元領域的知識。

  社科院 UFO 計畫共同主持人曾敏傑教授表示,面對教育部對 B 計畫團隊的期待,社科院 UFO 計畫已整合既有資源,在上學期由辛法春、林子晴、與劉素芬老師推出三門「青銀共學實驗課程」,同時前後測的量化分析也顯示學生態度的正向改變,大多數並給予這項實驗教學肯定;此外目前也已完成「高齡」與「障礙」兩項微學程,可以讓同學更便利聚焦在社科院 UFO 計畫的前瞻議題-「高齡」與「障礙」之上。

   而擬於 109 學年起開設的「社會科學前瞻教育專題」及「社會科學頂石教育專題」兩門課程,前者著重議題式與跨科技教學,而後者則著重畢業專題教學之實驗,著重在整合性與應用性,並分別由經濟系林茂庭與社工系曾敏傑老師協助規劃授課大綱。

  「社會科學前瞻教育專題」開設目標在於讓教師授課時,可以就跨領域、跨科技、跨世代、與跨障礙之「議題」進行授課規劃,目的在提升學生團隊式的問題解決能力,課程名稱不設定特定的議題範圍,以廣納各系不同的議題需球,而以「前瞻教育專題」為名,也是希望教師們可以將教學與研究及實踐結合,用議題指導教學進行,於課程中培育學生自主學習、表達溝通、團隊合作等軟實力,而議題式教學也將更能讓教師帶入跨領域、或跨科技的授課方式,來提升學生的軟硬實力。109 學年將由經濟系林茂廷教授擔任授課教師,以學生自學為主,結合教師教學,指導學生瞭解網頁程式設計等系列內容。未來教師也可以針對高齡社會、福利社會等領域,以議題式教學(如挖掘社會問題並思考解決方式),讓學生投入跨領域的議題,甚至可涵蓋社會學、醫學、經濟學、法學、與社會服務等領域。

  另外,社科院各系在大四時多缺乏課程足以讓學生統整 4 年所學,參考其他學校於大四時開設之畢業專題課程,讓學生畢業前整合過去所學的知識,並完成一份專題論文、實務企劃、畢業作品、與執行方案成果發表等,因此擬開設「社會科學頂石教育專題」,讓學生在畢業前能夠透過團隊合作,完成前述教學目的,以便學生畢業前可統整應用四年所學。社工系曾敏傑老師所規劃的「社會科學頂石教育專題」,課程中擬規劃學生進行高齡與身心障礙者友善校園的企畫、募款、執行、與發表等,透過實作讓學生結合過往所學之知識。未來教師亦可以透過議題性、實作性及在地性等作為授課準則,為學生面對就業與職涯前進行整備,以利於同學之升學與就業。

  「社會科學前瞻教育專題」與「社會科學頂石教育專題」兩門課程,為社科院 UFO 計畫參與教育部舉辦之工作坊,經與委員及顧問們交流之共識,並結合社科院既有的資源所推動之院選修課程,希望讓學生能在課程上接觸一般課程較少遇到之跨領域、跨科技、與議題性等教學;希望透過課程的創新與實驗,培育學生前瞻能力,落實教育部培育未來前瞻人才之政策目標,也讓本校在國內人文社會前瞻實驗教中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