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樂團吳柏毅團長談「無限視界愛無限」



本學期 6 月 3 日下午三時,社科院 USR 計畫的第 50 場在地論壇,很榮幸邀請到 Life 爵士樂團吳柏毅團長與他的學生陳諾,來與我們分享如何從音樂中找到成就感的故事,光是看到主題就很特別-「無限視界愛無限-用音樂跟你說我們的故事」。搭配吳團長的友人文君小姐串場訪問之下,果然又有音樂、又有淚水,真的是一場真人真事的故事,也是一場 Life 的現場音樂會。

Life 爵士樂團是很專業的樂團,也曾經獲邀在國宴場合表演,但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所有的表演機會都取消,也造成樂團不小的困難。所幸這個狀況被在地「人可教育基金會」的何溪泉總經理知悉,乃和社科院 USR 計畫主持人曾敏傑老師商量如何給予協助,過去何總經理即長期支持 USR 計畫,也給予 USR 計畫剛育成的鳶山社會實踐協會幫助。進一步了解 Life 爵士樂團吳柏毅團長的生命故事,發現雖然暫時無法來校舉辦音樂會,但是團長不受身體限制而能熱愛音樂有成的故事,卻是社工專業養成極佳的學習案例,因此特別安排了這場充滿音樂與動人氣息的在地論壇。

演講現場,穿著粉紅色襯衫的柏毅團長與陳諾二人,很有默契地為我們演奏薩克斯風與鋼琴,陳諾美妙的鋼琴聲在空氣中流動,搭配吳柏毅團長鏗鏘有力的吹奏聲,深深打動在場所有人的心;流動的音符,加上深刻的表情,讓小小的講台儼然成為小巨蛋的舞台,的確,他們也真的曾在小巨蛋表演過,未來也還會的。

吳柏毅團長從小只有 0.03 的視力,僅能靠「光線、觸感與聽」來認識世界。吳團長說,因為他還可以判斷大型的物體,所以他可以不需要依靠手杖,就能避開大型的障礙物,所以小時候常常被同學懷疑是不是「假的」。也因為自身的特殊狀況,使得從小他就沒什麼朋友;然而高中時因為進入啟明學校就讀,才知道原來有許多人和他是一樣的,自己並不孤單。

在啟明學校中,他發現同學好快樂,因為身體的不便,雖然同學們不會出到教室外,但是總會在下課間,拿出各種樂器,吹著不和諧的曲調,那時吳團長發現,怎麼有人的樂器像「蝦子」的形狀這麼奇怪,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薩克斯風,至此,吳團長的一生便離不開這個金屬的「蝦子」了。

吳團長也曾經進到大學就讀音樂系,但發現與其他同學相比,自己的吹奏技巧仍不夠進階,而且大學不僅要會吹奏,還需要有課業上的學習;經過再三考量,吳團長認為他想要更精進自己基本的吹奏能力,於是就離開校園,用更多時間來練習。用僅有 0.03 的視力,加上 300 倍的努力,一天練習超過八、九個小時,為的就是想要將自己喜歡的事做到最好。

曾經有眼科醫生問他,可不可以不要吹了,因為過度的使用「吹」的動作,會使眼壓飆升,每經一次、都是一個傷害;但是吳團長說,「不行,因為他的生命裡不能沒有音樂。人生只有那麼一次,我覺得就是不要給自己限制,只要往前走,一直往前走,就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每一個轉彎處都可以看見不一樣的希望」。

而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吳柏毅團長回到母校幫學弟妹們上音樂課,認識了當時害羞的團員陳諾,因為第一次見面時,吳團長以為琴房裡頭沒人在,就離開練琴室了,殊不知有自閉症的陳諾躲了起來,害羞得不敢見團長。然而這也為他們結下不解之緣,從陳諾身上彷彿看見那個害羞的自己,吳團長「聽見」他的能力,想要陪著這個孩子走一段路。

「蒙恩的鍵盤手」是媽媽給陳諾的稱號,出生只有 830 克,許多的器官都發育不良,但很幸運地,一路有貴人幫助而能長大成人。雖然有自閉症,不能自在的與人溝通,但音樂卻能幫助他展現最自信的自己,甚至曾經登上四萬人的舞台,為觀眾們演奏鋼琴曲。這一路走來,師生互相扶持,吳團長說,他用了四年的時間,才讓陳諾用 Facebook 發訊息跟他道聲晚安。

一路走來並不容易,然而吳柏毅團長說,他想向大家證明,視障者不是只能以按摩為職業,是可以和所有人一樣有夢想、有理想,希望能藉著自身的經驗,來讓大家公平的對待身障者,給身障者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現在的他已經從音樂中找到自信的自己,同時他也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從音樂中找到成就感的故事。這次透過「人可教育基金會」的安排,吳團長到三峽、鶯歌、樹林等地校園分享生命教育,他想要用自身的故事告訴大家-即使遇到困難也不要放棄,因為在下一個轉彎處就有希望。相信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努力實踐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