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榮義老師談「跨越生命的困頓」



我們沒有辦法去阻擋生命的困頓,因為困頓伴隨著生命而來;然而,我們可以有智慧地去跨越,成為一個懂得生命反思、愛自己和做自己的人。本週的橘子書會,進入到「跨越生命的困頓」第三單元,也由歷史學系辛法春老師邀請到橘子讀書會最熟悉的生命導師-前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幹事王榮義牧師,來替我們娓娓道來。過去王老師也曾經來學校分享過「理性與感性」與「愛自己很難嗎?」等主題,帶領長者們反思生命的經驗。

辛老師在講座前,特別提到真的很感謝王牧師。回想因緣際會遇到王牧師,不知不覺合作了快十年吧!從王牧師引領辛老師回到生命困頓,跨過憂鬱、辦理高中生生命營隊,一直到帶領橘子讀書會。他們的合作帶著很多人跨過難關,並且去關注平常最不會注重的一塊-自己。也期許能有更多人在他們的幫助下,可以避免遺憾以及生活得更加自在!

接著進入正題,王牧師到:「各位平安!」,「平安」在現在這種危急的情況下,更顯得可貴啊!沒事的時候我們不知道焦慮在身邊,導致自己潛藏很多憂慮的因子都不知道,以至於大災難來時,往往都措手不及。焦慮是有原因的,平常就要自我覺察,不必等到重大的事件發生後才照顧自己,以下王牧師帶領我們如何從平日中便可以洞察自己的焦慮因子。

有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去訴說自己內心的想法,而是,環境讓我們會覺得講出來別人會覺得不懂,或是別人會認為你太脆弱。平常看似快樂的人,其實隱藏著最多悲哀。一個健康的人,是不必非常樂觀或是非常悲觀,應該是很誠實的。認識自己的人,能懂、也說得出來,成長才是完整。

老師提到他在陪伴憂鬱症的人時,他們的成長環境有太多因素是不被允許說出來的,因此較容易察覺的是他們共有的特點,便是辛苦成長所留下來的成果-積極、負責、乖巧。那種不得不表現出完美的樣子,內心其實早已隱藏著許多負能量,隨時要爆發一樣。

王老師認為,此時誠實地去傾聽他訴說,引導他和自己過往經驗的連結,才是最佳協助。像是有位媽媽,之所以看到自己孩子一事無成,便會感到無比焦慮,源自於自己幼年時,看著父母比自己還辛苦,於是便不斷地鞭策自己,不斷讓別人都滿意,好不容易自己才有成就;一單看到別人沒那麼認真,就會擔心焦慮。

人最脆弱的便是心靈,最怕無法去理解、去解決,「你就這樣就好,幹嘛想太多」這種態度容易陷入多說無益的困境。老師在剛開始當諮商師時,也常常面臨無法陪伴和勸解的困境,那都源於還不夠了解自己。

於是,老師在最後提到如何照顧自己。照顧自己其實沒有甚麼困境,那就是找人訴說、或是紀錄下,當你找到「因為…」的時候,你變得可以面對自己,憂慮或焦慮,是可以讓人找回自己。

王老師覺得困難度最大,就是找不到自己的憂鬱,因為大家都對他很好,家裡幸福,和諧,原來是他也是想成為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人。每個人焦慮都不同,不需要去歧視別人,把焦慮的點寫下來,由外而內往深處走,會發現好多自己等著需要理解面對。

至於此次疫情,老師的看法是,相信危機可能是個轉機,這次的危機反而讓更多人有機會往內去面對自己,畢竟無處可逃,也不必再將外界環境的價值觀強壓在自己身上,來說服自己。此外,也常常聽到長輩者的擔憂居多,明明歷經這麼多風雨時,卻還是在擔心焦慮,那其實也是還不夠了解自己。老師最後提到,其實孤單焦慮不是一兩天造成的,趁此,老師希望邀請到願意探索自己的人,一起互相陪伴,互相分享,互相聽懂;讓這個世界充滿更多的愛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