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光合唱團總指揮容耀老師談「跨越生命的困頓」



本週橘子讀書會因應疫情採用錄影方式播出,由辛法春老師邀請到宇宙光百人大合唱的總指揮容耀老師來分享,容老師原本有一場大合唱的演出,但因疫情停辦了,也讓讀書會增添了一位貴客。

師母在去年年底不幸過世,有一次容老師至臺北大學場勘時,辛老師問了一句:「您還好嗎?」,容老師回應比想像中的釋懷。儘管有著深厚的夫妻之愛與羈絆,容老師卻能在短時間內讓心情平復,走出陰霾,不禁讓人好奇他的生命故事。本學期我們的主題會圍繞在「不確定世代下,如何跨越生命的困頓」,讓我們學習如何將脆弱轉化為力量。

有些事情不是人可以控制的,但「面對」卻是主動的心態,你可以選擇怎麼去面對,畢竟很多事是無法預知的。容老師特別提到「命運」和「怎麼走出命運」又是另一回事,是兩個概念。從這裡,我們開始看到轉化。

首先老師提到中風的經驗,當時一句聖經的話都記不起來,一首生日快樂的歌詞,都想不起來的狀態,似乎變成一個廢人;老師當時心想就算恢復後,如果一直呈現這樣的狀態,我還能做甚麼呢?但是上帝關了一扇門,也替你開了一扇窗,總會有你當下可為的事,儘管做得不好,但老師特別提醒,好與不好都是主觀的定義,「有沒有盡力」才是最重要。

辛老師適時的提問容老師當時的感受,容老師回應:「回想當時應該是很害怕,但是現在就又覺得那時不值得害怕,也不知道是為甚麼?因為他相信雖然自己不行,但是好像有一個很行的神在一旁掌握全局一般,由神來決定」。神指派老師扮演這個角色,詮釋這個故事給人們聽,那一定自有神的用意,只要扮演好這個角色,至於獎勵,那都是神說了就算。聖經說過,人生就像是一台戲,表演給天使還有世人觀看,神派你演,就好好的演,就稱職的扮演角色,其他真的不必去想太多。徒增困擾」。

在中風過程中,老師想了很久很久,覺得人的生命,是一種恩典。人的生命賞賜的是神,收取的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此時老師提到了他恢復的神蹟:無助的老師稱頌神之名,意識突然就回來了!然後開始復健之路。讓我們體會到「信仰」是一股很強的力量,縱有不同皈依,卻值得我們去省思。

老師喜歡看武俠小說,他說一個重大的巨變與災害,可以讓人的功力瞬間提升三十年,有時候一旦跨越困頓,很多事情也都看得比較通透、明白,困頓是磨練與提升自己的方法。

最後,老師提到另一個生命中的困境-師母生病與離世。師母生病是他最擔心、和牽掛的,他覺得自己生病清楚明瞭,他人生病他真的不明白,他也從來不說我明白。他理解自己無法幫助她,那種無助與不安。因此老師提醒我們,很多事情都無法重來,每一分鐘都要求自己對別人好一點,尤其是自己的家人,多陪伴、多關心他們;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是也要盡其所能三思後去做,不然會是一種遺憾,無法彌補的遺憾。

離開勢必讓人難過與不捨,但是老師知道師母已經生活在永遠的福樂之地,那裏沒有苦痛與悲傷,我們應該替她感到開心。加上他很慶幸自己是個基督徒,覺得這一路走來已經很幸福,擁有自己的興趣、愛自己的妻子、自己的事業、和無數的孩子。儘管妻子離世,也感恩她曾經的陪伴,她是個很堅強的女人。我們不必把自己陷入在悲傷的泥淖中,因為還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們完成;像是努力將自己的幸福快樂分享給別人。老師說有時甚至自己都覺得有點勉強,但當人們感受到恩典的快樂,那會是多麼溫暖的一件事呀!

對於此次疫情,老師的看法是,神沒有一步走錯的事情,一定有原因讓這樣的事情發展,一點一滴促動人心往好的方向走去。我們等著看好戲,神讓我們如何演這樣一部出人意表的戲,我們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老師開玩笑的說等著看有什麼獎賞,當然人生這樣高潮迭起、不斷循環,還真是挺有意思的!最後老師留下-努力過好每一天,把握當下吧!作為「跨越生命困頓」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