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務方案-肌力養成平衡力大挑戰



社科院執行中的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 UFO )計畫,其中一項子題為「高齡科技服務方案」,分別在高齡失智篩檢、高齡平衡測驗、與高齡健康管理上進行科技服務。該項科技服務方案也是由社科院 UFO 計畫與電資院合作,結合社科院與電資院的專長,共同投入在地老人服務,本週執行的內容為電資院林伯星教授的「穿戴式系統之社會實踐」,並以邀請在地長者進行「肌力養成平衡力大挑戰」。

科技服務方案最初的構想,是希望結合電資院的研發團隊與社科院學生,共同於北大周邊機構進行服務,一方面可以協助電資院團隊收案評估系統準確性,二方面也讓學生在操作科技產品的同時,有助於學生瞭解科技產品並進行科技應用,透過社科院與電資院學生的合作,培育學生「人文關懷」、「跨域整合」及「科技運用」等綜合能力。

然而本學期因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服務方案也因此進行調整,以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因此取消了社科院與電資院學生接觸的環節。其中林伯星教授的「穿戴式系統之社會實踐」也改為「肌力養成平衡力大挑戰」,經透過 LINE 群組招募在地長者,進行三梯次的活動。每次活動最多不超過 8 人,也要求長者們須全程配戴口罩,以酒精消毒雙手,並打開窗戶通風,做好防疫準備。

在 5 月 20 日進行了第一梯次的「肌力養成平衡力大挑戰」,挑戰共分為三個環節。首先由與電資院團隊長期合作的北醫實習物理治療師,帶領長者進行跳健康操,透過懷舊音樂與簡單的手腳動作,讓長者的筋肉與關節充分暖身;第二部分則讓長者們進行 4 個活動,分別是 S 型走路、單腳站立、踢鞋子、以及舉手抬腿,透過 4 個活動也可以看出長者們的平衡力;最後則由物理治療師教導長輩如何在家裡進行增加肌力與平衡力的小運動,讓長者們能夠在家也能進行療程,保護長者們的健康。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動是-踢鞋子,一開始我們在地上畫出一個方格,讓長輩在指定的位置上,把拖鞋踢進方格內。當天來參加活動的長輩們,非常輕鬆地就能把鞋子踢進格子裡;後來長輩詢問踢鞋子有沒有難度更高的方式,於是我們就讓一位長輩踢鞋子,一位長輩在方格中接鞋子。一開始長輩們無法接到鞋子,但熟悉之後長輩就能順利地接到,甚至踢五次只漏接一次鞋子,長輩們傑出的表現,讓我們不禁為他們喝采,也發現長輩們的身體遠比我們想像的還硬朗。

最後由物理治療師耐心的教導長輩們進行居家運動,不僅教導長輩們照護身體的知識,也指導長輩們運動的姿勢、訣竅,結束後長輩們對這次的活動讚不絕口,也不斷感謝學生們與社科院如此費心地準備。其中一位奶奶還特別告訴我們:社科院舉辦的活動她每一場都有參加,是北大社科院的忠實粉絲呢!每次社科院的 USR 和 UFO 活動,她都會廣邀親友來參加,奶奶也期待疫情能緩和下來,繼續參加社科院舉辦的在地活動。

UFO 科技服務方案在服務中融入科技元素與老人服務,讓電資院同學們在研發科技及運用科技的同時,也結合社科院學生服務在地長者,運用科技提升長者的健康,既是學習、也是服務。